【“我心目中的十堰”获奖作品展播】大美十堰赋

时间:2018-11-22 11:14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曹杰

仙山秀水,毓十堰之盛景;自然人文,迎四海之宾朋。南船北马,川陕咽喉;大道通衢,鄂豫要冲。珠明郧阳,物华天宝;天厚名城,禹甸尧封。地接缓岗之苍茫兮,秦岭北屏;势近襄阳之都会兮,汉江东横。汽车之城,堪为腹地;道教沃土,实属高峰。玉带长河,水德滋其上善;名重华夏,天地厚其钟灵。

南水北调,渊源肇起;绿水青山,草木葱茏。拥江河之利,鱼米滋养文明;发科技之光,功业同辉苍穹。观造化之天成,水秀山晖;览鱼龙之竞跃,春和景明。良田万顷,秀甲鄂西;武当一派,堪为祖庭。太极现图兮,天地人和;改革先锋兮,开创有功。世界文化遗产,得发展之要旨;国家卫生城市,居创新之大宗。文脉传统,一派渊源;俊彦贤达,万古奇雄。文明上古,郧阳人迹;水脉绵延,丹江口风。东风汽车,前程壮阔;发展新区,气势恢宏。武当山,龙吟峡,历千年而无异;野人谷,虎啸滩,任百代之年更。披坚执锐兮,英雄扶狂澜之即倒;革故鼎新兮,十堰见赤旗之飘红。鱼米水乡,一脉传承古今;生态城市,百业开创繁荣。

证鄂西之发展兮,八方聚秀;共中华之圆梦兮,十堰腾龙。深涵千古,汉江融通灵气;滋养万物,草木煦育菁英。汽车工艺,中西合璧;道教传统,内外相通。喜春潮之正盛,乐四海之升平。武当山晖,与游人以同醉;龙潭河水,照弱柳之分青。灌溉州邑兮,大德厚生;相忘江湖兮,天地怡情。搜诗经,集英华,尹吉甫一本大典;化风俗,成大业,陈年谷百代威名。砥柱时光之中流,武当山高;水润天地之厚德,丹江口清。声誉千年,醉古今之来者;荷花六月,接天地之无穷。浸润鄂西,携阳和之紫气;积淀历史,结盛德于文明。汇四海之雄才,启十堰之新貌;彰千年之文脉,迎盛世之春风。

鄂西明珠,人文得其滋养;十堰气象,物华滋以昌隆。风光景物兮,随时序而更替;碧水蓝天兮,照梦想而前行。大道交织,沟通南北;时势相济,联络西东。广厦似春笋,经济崛起;学府如邹鲁,文教中兴。故为辞赋,列圣美以晓喻;申其要旨,求功业之大同。不忘初心兮,光前代以奋发;开拓新貌兮,启后昆而景从。

【创作说明】

一、《大美十堰赋》全文800字字,依据中华新韵和骈赋范式创作完成,以四、六字句为主,共押一韵,分为三段,而且一韵到底,蕴含了《道德经》“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深刻内涵。表达了十堰大山大水大人文,千秋万代,弘扬不绝的美好寓意。

二、《大美十堰赋》第一段为纵览全局,讲述十堰的特色,第二段详述十堰的自然和人文特色,其中结合十堰十数个独有特色景点展开描写。第三段总结全文,升华主题,照应开头,展望十堰的美好未来。

三、《大美十堰赋》全文嵌入“仙山、秀水、汽车城”等要素,即体现了十堰的文化、发展方向等,也反映十堰改革发展新变化、新成就。

(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