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如何寻找文学的故乡

时间:2021-09-02 08:1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李冬梅

今夏少雨,天气多炎热,一天里手机收到两次橙色高温预警,提醒局部地区气温高达39度。便蜗居在空调房里,思索文学故乡的命题。

记得最初看纪录片《文学的故乡》,循着跟随莫言、贾平凹、毕飞宇、迟子建等六位文学大师的脚步,从北极村到巴郎山,从滔滔黄河到滚滚长江,从绵延千里的秦岭到一马平川的高密;追随着摄像师的镜头,跟踪记录作家重返故乡,寻找他们童年的秘密,以及与文学相遇的原点,和他们文学作品孕育的过程。

这部纪录片,展示了每一位作家独特的人生轨迹,从他们如何观察生活,如何成长,如何遭遇文学,如何开创自己的文学世界。一路寻找他们文学梦想最初升起的地方。

但不是每个人都能轻易找到自己的文学故乡。

因为,每个人都有故事,每个故事里都有风有雨。

我的故事,从父亲十四岁离开生他养他的故乡开始,注定了半生漂泊,再也无法回到故乡。父亲少年时期就辗转在河南省南阳、信阳、许昌和湖北的武汉、宜昌,再到河南的淅川,最后停留在湖北的郧阳。祖父母过早离世,故乡除了祖先的坟茔,对于我来说,只是一个叫根的地方。

在我十几岁以前,梦境停留最多的地方是河南淅川县武装部大院,我在那里度过了童年。大院里,房前屋后有许多苹果树,夏日的午后,知了在树上欢唱不休。推开我和姐姐睡的床头窗户,就能看到革委会大院里一片葱茏的苹果林,夏季的雨夜,睡梦里都是苹果香甜的味道,以及苹果随风落地的声音。

大院另一边是县招待所,招待所紧挨着剧团,每天清晨总有人“啊哈哈……咦咦咦”吊嗓子;傍晚,就换成手风琴和二胡的声音,一曲“红梅花儿开”经久不衰。

长大以后,我才知道,我的故乡在一个叫寨湾的小村子里,父亲从部队转业到了现在居住的郧阳,因为这里靠近故乡的村子。在我的记忆中,回故乡的次数有限。祖父离世我们尚年幼,不曾记得;祖母去世的时候,我尚读小学,父母独自回乡奔丧。祖母健在时,父亲每每想念祖母,就会把祖母接进城,住上一年半载。

而我在那个叫寨湾的村子出生。我鼻子下面一块青色疤痕,是我爬过邻居家门槛留下的烙印。不久,母亲做了随军家属,大伯用背篓背着我送到集镇,再随母亲坐上汽车离开了故乡。

那时候的我,连故乡一个门槛都爬不过去,又哪里能记住些什么呢?只是,等我有了记忆的时候,却得知,故乡在一夜之间被洪水淹没,人们从山脚搬到了山顶,重新修建家园。山顶上的村子里,再也没有了和我生命有关的痕迹。

如今,我在百度上搜索,并没有一个叫寨湾的地名,它甚至不是一个村庄的名字。

如果说度过童年的地方也可称作故乡,那我和父亲把武装部大院当作故乡也并没有错。只是许多年以后,年过古稀的父亲带着我们去淅川县寻找战友,想重新再看一眼武装部大院。那里,也早已物是人非了。淅川县老城被洪水淹没,我们眼里看到的风景,是重新修建的新城新院。而我那些小学同学,都已忘记了姓名。

有关我童年记忆的那座老城,沉入一片水域,再也寻不回一丝痕迹。

白居易说,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东坡出生四川眉州,但他半生漂泊,跑遍大半个中国,除了父亲去世扶灵柩回过故乡,此后客死异乡。“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因为这些地方,发生太多值得铭记的事情,也有许多亲朋好友。在东坡心里,黄州惠州和儋州都是可以当作故乡的地方。

纪录片《文学的故乡》是一部纪实与想象交织的作品,它不仅讲述了作家回故乡的故事,更呈现了作家创造文学故乡的心理图景。有人说,文学的故乡是作家精神之河的发祥地,从不自觉到自觉的感悟,影响着作家的艺术生命。

故乡承载着一个人的童年记忆,记忆里的山水、吃食、文化、人情,随着人们的所见、所食、所思、所感融入到血脉之中。对于他们来说,故乡就像一束黑夜里的火苗,给他们带去温暖,让他们写到文章里,写到小说里,于是,火苗变成了照亮人生的太阳。

也有人说,文学写作,就是一场从家乡出发,最终抵达故乡的漫长旅程。那么,我至今写不出多少作品,写不出好作品和大作品,是否因为我没有寻找到文学的故乡?我出生的故乡是陌生的,我童年的记忆不敢书写,以至于,到了而今这样尴尬的年纪和地步。我是否还能找到自己的文学故乡呢?

我生活的郧阳,虽然不是我出生之地,也非我度过童年时期的地方,但我的青年和中年在这里度过,毫无意外,我的余生也会在这里度过。这里,有我仍健在的母亲,有我的兄弟姐妹,也有我爱和爱我的人,这里不是异地,就是我的故乡。

郧阳,这座风轻水柔的小城,有着五千年深厚的文化底蕴,不仅有汉民族文化的摇篮汉江,又有中国人的祖先“郧县人”,更有恐龙的故乡之称。郧阳有那么多值得书写的文明和记忆!原来,这里就是我想要寻找的文学故乡啊!

窗外,阳光依然炙热,多么盼望一场雨的到来啊……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