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愿守一隅黄沙 仰望一方星空 ——读梧桐诗《执念》有感

时间:2021-09-08 09:2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聂厅

我们先来欣赏梧桐老师的这首诗:执念(梧桐)/在一处山岗下,静默/那里藏着我的西凉/沙枣花开了。驼铃,走进了沙漠/月光怀里的麦田,沙沙作响//不止一次,夜的深处,听雨敲窗/倘若,我想时光倒流/掬一捧黄沙,装进行囊/不再奢求春日里花开/停下脚步,不惊扰他人/一个人守在天边/看星辰,看大漠。这是一首唯美的小诗,诗人给我们描摹了一幅大漠盛景图。那里有“西凉”、有故土,有广袤无垠的大漠,有朗月星空,有成片的沙枣花和漫无边际的麦田。诗中还提出对人生的思考,对光阴的回溯以及对生活的态度。

诗的前两句“在一处山岗下,静默/那里藏着我的西凉”。诗人起笔就把我们引向了辽远的西北,那里藏着我的西凉。这个“西凉”也许是地域上的西凉,也可能是一片荒漠,也可能是故乡,当然也可能是诗人心中的一块向往已久的圣地……我们谁的心中没有一块叫“西凉”的地方呢?可诗人把西凉“藏”在心里,足见她对这“西凉”有多么喜爱,就像我们小时候总把最喜欢的东西藏起来一样。这个“藏”字足见诗人功底深厚。接下来诗人写“沙枣花开了。驼铃,走进了沙漠/月光怀里的麦田,沙沙作响”。看,沙枣花在诗人笔下静静地盛开;听,驼玲声声敲醒了沉寂的沙漠;朗月星空下轻风吹拂,麦苗似波滚浪涌沙沙作响……寥寥几笔,勾勒出一幅浩瀚的西北风物图,有声有色,立体呈现!行文至此,我想把这首诗分为两节来阐述,前四句便是这首诗的上节。(注:原诗是没有分节的)。上节着重于外在(环境)描写,下节则侧重于内在(内心)描写。

诗写“不止一次,夜的深处,听雨敲窗”。夜雨敲窗,这是我们都有过的经历和感受。唐代诗圣杜甫的《春夜喜雨》可能是夜雨敲窗引发的诗兴,成就了千古名篇;但同样的夜雨在李后主眼里却是满怀忧思、满怀落寞……夜雨敲窗触动了诗人的哪根心弦呢?我们接着欣赏:“倘若,我想时光倒流/掬一捧黄沙,装进行囊”,诗人在追忆逝去的时光,希望“时光倒流”,愿意“掬一捧黄沙,装进行囊”,可谓轻车简从!并且“不再奢求春日里花开”,可谓低调至极!我们都知道春暖花开是季节使然、是自然规律,但诗人“不再奢求”,这是不是精神上的无欲无求?看来诗人已臻无我境界!诗人的通透与旷达和宋代文豪东坡先生可有一比!“停下脚步,不惊扰他人/一个人守在天边/看星辰,看大漠”。这几句让我想起了徐志摩“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的俊逸洒脱,又似有陶翁“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静守田园、与世无争的恬淡……

诗题为《执念》,这可能是诗人对人生、对生活的向往与体悟吧。

经与梧桐老师沟通,得知西凉乃她的出生地。我觉得对这首诗的解读就应该再延伸另一个内涵:那就是诗人对故乡的思念之情。诗人现在千里之外的大都市工作,这和当下千千万万的职业人一样:为了生活不得不远走他乡去谋生、去拼搏!试问哪一个背井离乡之人没有故土情节呢?诗人生在西北,所以才愿意“掬一捧黄沙,装进行囊/不再奢求春日里花开”。诗人乡情浓郁,如果可以,我想她愿抛弃大都市的繁华与宣嚣,安静启程,回到她魂牵梦萦的西凉!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