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廉洁家书

时间:2021-09-02 08:1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王阿丽

在我家的书桌台板下,压着两张发黄的信纸,那是我的传家宝——廉洁家书。

我清楚地记得,这封信是19年前,父亲得知我担任所在单位的班长时,送给我的一份“贺礼”。那天上午,我电话告知父亲工作变动之事。父亲退休前长期担任中学校长,家里不管谁有事情都会向父亲报备。未曾想到,当晚下班到家,父亲已在我家等候多时,父亲将一个信封郑重地交到我手上:“今天,你当了班长,我们做父母的得帮你庆贺,送个礼物纪念一下。我和你妈琢磨来琢磨去,考虑到你从事的是经济工作,又经常与客户打交道,建华(我先生的名字)又是从事财会工作的,就决定送你们一封‘廉洁’家书,祝你们廉行天下,政绩四方!”

印象中父亲写信给我,还是在外地求学那会儿。每次,收到父亲的来信,我会将信封贴在脸上暖一会儿,感受一下家人的温度,然后小心地折信,读过之后,收藏起来,至今,已经攒了厚厚的一大摞。十多年后,面对面收到父亲给我的信,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我轻展信纸,父亲的字依然刚劲有力,拉家常式的肺腑之言,贯穿着浓浓的“廉”字,我数了数整个“廉洁家书”共259个字,字字珠玑,“廉”接着父女情深。父亲对我的关心和教育,小时候体现在学习上,长大后体现在工作上,从未停止过,到了而立之年,还有劳年过六旬的父亲奋笔疾书,继续对我进行廉洁教育。

我对父亲承诺道:“你就放心吧,这“廉”字我是谨记于心呢,按照你信上说的话去做‘世界上的东西很多,但不是你的,你就不能要’!你这丰盛的‘厚礼’,我一定好好珍藏!”我边说边拉开抽屉。

父亲赞许地点点头,于是,父亲掀开玻璃台板,我将两张信纸抹平,并排放整齐。“爸,这下你放心了,我至少一日看三次!”“丫头,不但要看,而且要常记于心,这‘廉’字啊,虽然是简简单单的一个字,可得用一生的时间来坚守!”父亲语重心长地对我说。

父亲用心之良苦,个中道理我自然是明白的。“你是一个小部门的小负责人,不是享受什么特权,而是要为人民群众服好务;你是一个入党多年、多次受到表彰的工作人员,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要勤政廉政,不能收礼金,物品,记住贪则变。”见字如面,每次阅读父亲的“廉洁家书”,如同父亲在耳边谆谆教导。

数年来,我从事过电费收缴、用电检查、大客户经理工作,一路走来,我遵守父亲的教诲,将“廉”字刻在心坎上,抵御住“利”的诱惑,先生在他的财会岗位上,坚守着他的一亩三分地,正如父亲信中所写“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今年,儿子入职金融系统,走上了会计岗位。我看看珍藏在台板下的“廉洁家书”,决定将“廉洁家书”复印一份,赠送给儿子作为他的工作“贺礼”,顺便将有些发黄的“廉洁家书”塑封一下。塑封,塑的是幸福,封住的是“廉洁”。

其实,最好的传家宝,从来不是什么金银财宝,而是清正廉洁的家风。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