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秋天,想起陶老师

时间:2021-09-09 09:3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彭潮

光阴流转,阔别多年,我却总能想起敬爱的陶老师,尤其是在每年的秋天。

初次结识陶老师即在初秋,当时刚上初中的我,在胆小和好奇中打量着眼前的班主任。只见他身材高大,戴一副眼镜,穿一件不扣纽扣的西装,带着期许和关怀的目光站在讲台上,温厚、智慧、儒雅,这是陶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

初中正是性格显露的重要时期,一群个性张扬、不经世事的少年总会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引发矛盾。刚上初一不久,一场不快就在两个同窗之间发生,他们由相互指责发展为大声谩骂,最后演变为拳脚相加,好在教室外陶老师的脚步声及时制止了事态发展。教室里顿时一片寂静,大家等着陶老师大发雷霆,实施惩戒。

让人感到意外的是,陶老师并没有批评“问罪”,只是拿起一支粉笔,在黑板上缓缓写下——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灵魂。后来我才知道,这话是法国大文豪雨果所说,蕴藏宽容、包涵之意,陶老师的适时引用和解释、教导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两个闹矛盾的同学面有愧色,课后都主动握手言和,同学们拍手称快。此后,班上再也没有发生这样的事情。

陶老师教语文,他的语文授课方法多种多样,深受欢迎。仲秋之后,陶老师开始要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细心观察、积累素材,并将其运用到每天一篇的日记写作上。刚开始写日记,我每次都搜肠刮肚,绞尽脑汁,视为难事,可是每次日记本发下来,我都能在文末看到字迹漂亮的红色评语,如“观察细致”、“描写到位”,有时候是直接在文中某句话下面划上红线,旁批一个“好”字,或者圈起某词,旁批“换成某词更好”。这些批注像轻巧的石子一样在我的心湖上激起一道道涟漪,我没想到我自己都认为写得很糟糕的日记却能得到老师的赞许,这份肯定和鼓励极大地激起了我的写作动力,写日记不再是“苦差”,他成为我这个言语不多的腼腆少年和陶老师心灵交流的重要方式。

深秋来临,我们开始学习蒲松龄的文言短篇小说《聊斋志异》中的《狼》,文言文素来晦涩难懂,我们等着陶老师深入的讲解。没想到上课铃一想,等来的却是教室的“彻底改造”,陶老师指挥大家将部分课桌堆积在教室中央,上小下大,状似草垛,最下面一层课桌中间留一空洞,大家围坐四周。接着,陶老师大喊一声——有请“屠夫”出场,只见一个同学肩扛一棍,棍子后面吊着一个蛇皮袋子,晃悠悠入场,两个同学伏地爬行,形如饿狼,对袋子作垂涎状。一番较量后,“一狼”面向“屠夫”,假装瞌睡,“一狼”钻入桌底洞中伺机偷袭,“屠夫”拿起玩具刀“顷刻两毙”,同学们大笑。陶老师的情境教学法让我暗暗称奇——原来文言文可以这么学,语文课可以这么有趣。

陶老师担任了我们三年的班主任,他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了我极大指导和力量。他来家访,当我为家庭贫困、屋子脏乱而尴尬时,他教导我摆正心态,男儿当自强。学校召开年级家长会,他推荐我作为学生代表发言,看我胆怯不安时,他耐心指导我修改发言稿,鼓励我克服紧张、稳定心态。我考上大学,要去外地读书,他很高兴,勉励我“好男儿志在四方”,应该出外历练闯荡。

研究生毕业后,我选择了当老师,正如一首歌唱的那样,“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多少次站在讲台上,我会想起陶老师,尤其是在每年的秋天。(作者单位:十堰市第二中学)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