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十:亲家母你坐下

时间:2021-10-19 15:3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4年12月20日    周六

陈天华

今儿的儿媳的父母要过来。打从儿媳进门三年了这是第二次来我们家。《朝阳沟》里不是唱的:“亲家母,你坐下,咱们说说知心话……”。老婆一边接东西,一边套近乎:“哎呀,你们可来了,又不是过年过节,买啥东西呢?”从客人手中接礼物的感觉真好!

亲家住在柳陂彭家岗,农村最讲究儿女亲家“家里客”:吃了晌午留晚上,走时送到路边上。

亲家文化不高,语言也不多,但说起话来拽实(直爽)。亲家母是个精明人,一看就是一个见啥人说啥话的主儿。记得儿子给我说过,他的老丈人和丈母娘一直认为我们瞧不起他们,说我们有点那晃子(高傲),并劝我们多在一起“拍拍”(交流)。或许儿子说得对,老婆的随意,我的直率,在外人眼里,或者说在不熟悉的人眼里,是显得有点妮揣揣的(高傲)。这样一来,很容易让人误认为“城里人”嫌弃“乡下人”,就是儿子说的“瞧不起”。

老婆越来越“奸”:先是“套近乎”,在亲家母面前说了一堆pian(表扬)儿媳妇的话,把两口子乐得眼睛眯成一条缝儿。儿媳妇听了自然也高兴;再就是吃的喝的,捡最好的往出拿。虽然亲家“痛风”,说这也吃不得,那也不能吃,可是,老婆舍得,鳖娃子,基围虾,螃蟹夹子,即使不吃,我也要摆到桌子上。亲家身体原因不能喝酒,但我还是把那一瓶一直舍不得喝的茅台打开,让了半天亲家不喝,只有我一个人喝,老婆看到心疼的跟啥子样的。

走时,按照农村的规矩,“送君送到大路边”。一出门,我和亲家走在后头,老婆与亲家母走前头,走一路都是“亲神吊子”(假客套)”,只见两个女人挤鼻弄眼的,还笑得尅尅响。亲家给我说的只有一句话“啥时候到我们那,我们做的饭,你们吃不来(吃不惯)”至少重复了三遍。

回到家里,儿媳妇说:“亲戚还是要多来往,好多误会就是木在一起交流造成的。”“话是开心的钥匙”。一顿饭,一席话,解开了一个疙瘩!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