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首个节气"立春"来临 今日咋"咬春"

时间:2015-02-04 15:02 来源:新华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小编前言: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更是干支历里新的干支纪年以及寅月的起始……彩蝶黄莺未歌舞,梅香柳色已矜夸!

2月4日又“立春”,我们嘎吱嘎吱来“咬春”!

说明:2月3日,在山东省沂源县一家幼儿园,小朋友在吃萝卜“咬春”新华网图片 赵东山 摄

萝卜+春饼! “立春”来了就要“咬”!

立春是一年之中的第一个节气,此时气温逐渐升高,人之阳气步步升发,讲究食补的中国人,在此节气中是必定有“咬春”这一环节的。选一些具有辛甘发散之特质的食物,让身体顺应天时。那么问题来了,“咬春”究竟咬的都是些什么呢?

腊八过,立春至。在这一天,我国民间有“咬春”的说法,即吃个生萝卜消食防病,现在的“咬春”则更多是吃春饼和春卷。在广州,萝卜牛腩成了街坊的“咬春”最爱。

立春民俗·萝卜牛腩 “咬春”最爱

昨日,在荔湾区长寿路菜市场,一家专营牛羊肉的摊位前一如既往围满了排队的街坊。店主陈姨告诉记者,随着最近天气早晚转冷,牛腩肉一直保持在40元以上的价位,“我们早晨6时开市,7时就有街坊来买了,到12时左右,基本上牛腩就卖得差不多了,下午来的街坊只能买些碎牛肉和羊肉。”

俗语称,冬吃萝卜夏吃姜。随着立春的到来,萝卜的最佳食用阶段也即将结束。和动辄五六块钱的莲藕、青椒、茄子相比,一两元一斤的白萝卜则是进补又不贵的食材。“主要是山东产的白萝卜,水分足,又脆又水灵。”店主介绍,“选萝卜最好选饱满的,同样的品种,尽量不要太小条的,不好吃。本地萝卜口感甜些,山东萝卜因为水分足会脆一些。” 》》详细

立春“咬春” 咬的究竟是什么?

立春是一年之中的第一个节气,此时气温逐渐升高,人之阳气步步升发,讲究食补的中国人,在此节气中是必定有“咬春”这一环节的。选一些具有辛甘发散之特质的食物,让身体顺应天时。那么问题来了,“咬春”究竟咬的都是些什么呢?

萝卜:祛病理气

萝卜古代时称芦菔,苏东坡有诗云:“芦菔根尚含晓露,秋来霜雪满东园,芦菔生儿芥有孙。”旧时药典认为,萝卜根叶皆可生、熟、当菜当饭而食,有很大的药用价值。常食萝卜不但可解春困,还可有助于软化血管,降血脂稳血压,可解酒、理气等,具有营养、健身、祛病之功。这也是古人提倡在立春时众人嚼吃萝卜的本来用意吧。北方人多爱吃生萝卜,尤以心里美和小红萝卜为最佳。

韭菜:健脾益肝

韭菜又叫“起阳草”,性温,有补肾补阳的作用。春天气候冷暖不一,建议人们到春季不妨多吃一些春韭,以祛阴散寒。而且,春季人体肝气偏旺,影响脾胃消化吸收功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单页阅读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