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首个节气"立春"来临 今日咋"咬春"(4)

时间:2015-02-04 15:02 来源:新华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解密二十四节气之立春:古老时节走向现代!

作为古代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二十四节气早已深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便丐春工,染得桃红似肉红。春幡春胜,一阵春风吹酒醒。不似天涯,卷起杨花似雪花。”900多年前,苏轼过立春时写下这阙词。

古往今来,立春日,已经不限于农业节气,更渗透了中国人对自然的体察以及对人生的感悟。立春,一切刚刚开始。

    打春:为的是生计 图的是丰年

“到了立春那天清晨,阿嬷总会在早饭后喜气洋洋地跑到正厅,踮起脚,果断地撕去已经褪了色、毛了边的旧图纸,小心地贴上带着嫩粉色的新《春牛图》,嘴里还碎碎念着一些吉利话。爱画画的小表弟便会跑过来,拿着小蜡笔在墙边不厌其烦地一边问着‘为什么今年牵牛的是伯伯,去年牵牛的是哥哥’,一边对着墙壁‘涂鸦’起来。”

这是福建泉州人林莉眼里的立春。传统的习俗,大部分地区早已不见,只在一些偏远的地区才会保留下来。与春牛有关的习俗就是如此。

古时,立春之日民间有“鞭春”“打春”的习俗,就是鞭打用土做的春牛,人们用这种方式表达对新一轮农业周期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景。

打春,盛行于唐、宋两代,最早来自皇宫,尤其是宋仁宗颁布《土牛经》后,使鞭土牛风俗传播更广,为民俗文化的重要内容。

清人让廉撰写的《京都风俗志》中说:“立春之仪前一日……迎春牛芒神入府署中,搭芦棚二,东西各南向,东设芒神,西设春牛,形象彩色,皆按千支,准令男女纵观,至立春时……众役打焚,故谓之打春。”然后,人们将春牛的碎片抢回家,视为吉祥。》》详细

咬春:古时养生术 今日健康经

“暖律潜催腊底春,登筵生菜记芳辰。灵根属土含冰脆,细缕堆盘切玉匀。佐酒暗香生匕梜,加餐清响动牙唇。帝城节物乡园味,取次关心白发新。”这是清人写的咬春诗。中国人的传统节日以吃为主,节气之日也是如此。立春吃萝卜、春饼、春卷,总称咬春。

“一家人围在一起,再将一撮茶泡在紫砂壶里。切开萝卜的人就用手最先举给家里的长辈,有邻里在就再举给邻里,家里其他的人拿上一小块儿,那似花瓣一样的一小块萝卜,吃上一口,脸上满是欢喜地说:春,我咬到你了。”网友“紫色烟霞”这样回忆她的咬春往事。

这往事要追溯,起码能追到1500年前。那时人要吃五辛盘:小蒜、大蒜、韭、芸薹、胡荽。今天,扬州人吃的五辛是:新葱、韭黄、蒜苗、萝卜、芫荽。差不多,都是补齐之物。

唐初拿饼与生菜以盘装之,称春盘,也叫辛盘,宋时改叫春饼,现也叫薄饼、荷叶饼、片儿饽饽等。明、清时在饼与生菜外兼食水萝卜,谓能去春困。卷春饼的菜称为“和菜”,其中有绿豆芽、粉丝、菠菜心、韭黄、鸡蛋。

春卷是从食用春盘的习俗演变而成。宋代有一种“卷煎饼”,是春饼与春卷的过渡类型。元代书籍《居家必用事类全集》已经出现将春饼卷裹馅料油炸后食用的记载。到了清代,春卷之名始出。春卷做法是用烙熟的圆形薄面皮卷裹馅心,成长条形,然后下油锅炸至金黄色浮起而成。馅心可荤可素,可咸可甜。》》详细

迎春:祈求吉来到 今古同一心

中国什么地方最先迎来春天呢?清代人吕荣在《迎春》一诗里说:“浙东东海海东壖,春到中华此最先。彩燕金花箫鼓里,愿同九土作丰年。”也就是今天浙江台州的玉环县。

春天到了,给门壁上张贴宜春字画,这种风俗在唐代长安就有。据记载:立春日,唐代长安人常在门上张贴迎春祝吉的字画,字称“宜春字”,画称“宜春画”,上有“迎春”“春色宜人”“春光明媚”“春暖花开”等内容。还有人给门楣上张贴一段祝愿之词。如果会绘画的人,常给门楣上画一幅《腊梅图》。 》》详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单页阅读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