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首个节气"立春"来临 今日咋"咬春"(5)

时间:2015-02-04 15:02 来源:新华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鞭打春牛  新华社发

节气词典:二十四节气,农历中的“阳历”

节气词典:

立春亦称“打春”、“咬春”,又叫“报春”,“立”是“开始”的意思,每年2月4日或5日太阳到达黄经315°时为立春。立春位居二十四节气之首,人们十分重视这个节气。3000年前我国就有迎春仪式,至今已形成了许多固定的风俗习惯。

节气词典:那些“节气”的前世今生!

历法都来自于人们对大自然的观察。阳历将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的时间(称“回归年”,长约365又1/4天)定为一年。但农历并非如此,民间常常把农历叫“阴历”,实际上,农历确实一直严格使用阴历月(反映月亮盈亏的“朔望月”),但农历不是“阴历”。真正的阴历,如伊斯兰教的回历,以12个阴历月为一年,一个阴历月平均为29.5天,12个月为355天左右,比真正阳历的一年少约10天。如果我们的农历也这样,每年春节就会比前一年提前10-11天,这样逐年提前,积上16年,我们就要在盛夏摇着扇子过年了。

完整的二十四节气名称最早见于汉代的《淮南子·天文训》这24个节气的名字是:

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由此可见,二十四节气和阴历月没有任何联系,完全是“自成体系”的,属于中国传统历法阴阳历中的阳历部分。民间常认为节气属于阴历,完全是农历中阴历月占主流造成的错觉。》》详细

节气词典:寒随一夜去 春逐五更来

立春时节的养生要逐渐从“秋冬养阴”过渡到“春夏养阳”。中医认为春属木,与肝脏相应,所以春季养生主要是升阳护肝,而护肝又以调节心情为主,心情舒畅,既可防止肝火上越,有利于阳气生发。

饮食方面,应多吃些辛甘发散之品,不宜食酸收之味,因为酸味入肝,具收敛作用,不利肝气的疏泄。而贝类海鲜等水产品也应少吃,因为这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使木气过盛,易引发急性肝炎疾病。

这一节气宜多进吃韭菜、豆苗、茼蒿、荠菜、莲藕、萝卜、芹菜、马蹄、春笋、淮山、百合、枸杞子、菊花等。》》详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单页阅读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