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神农架

时间:2016-08-11 11:19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任传华

夏天到神农架是一种极好的享受。

盛夏季节,骄阳似火,热浪滚滚,天气进入“烧烤”模式,酷暑高温让人备受煎熬。朋友相约自驾前往神农架消暑纳凉,享受乡村田园的闲适,来一场与青山绿水的约会。

进入林区,顿觉清凉幽静,山间的空气沁人心脾,凉意似乎爽到心底。行驶途中只见漫山遍布苍松古柏,公路两旁树木遮天蔽日,阳光从绿树浓荫缝隙间透过,让人感到柔和而不炙热。沐浴在绿色植被之中,可以酣畅淋漓地接受天然大氧吧的洗礼。

神农架有“华中屋脊”之称,独特的地理环境使气候呈立体型,民谚曾形象地描述:“脚下盛夏头上春,腰间艳秋顶上冰,赤橙黄绿看不够,春夏秋冬最难分。”

汽车在蜿蜒公路上盘旋,时而到了山顶,时而又回到半山腰,一会儿白云在山顶上移动,一会儿浓雾笼罩在山腰,不由得让人感叹“一山有四季,五里不同天”。行至峰顶,极目眺望,群山起伏,层峦叠嶂,绿海碧波,尽收眼底。

漫步神农坛、官门山景区,仿佛进入神奇的原始自然风景画廊,沧桑与瑰丽的历史文化、独特的生态及优美的自然风光相互交融。各景点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云蒸霞蔚,泉瀑清冽,景色秀丽。饮一口清澈的泉水,顿觉神清气爽。景区苍山滴翠,草木葳蕤,处处露出清幽之气。山涧小溪淙淙,清澈见底,时而湍急,时而舒缓,溪谷清风徐来,人在其中,无比清凉。

站在神农顶和天燕垭峰顶,凭栏远望,只见云雾飘渺,林海莽莽,群山揽翠,千峰竞秀,令人浮想联翩。依山而望,蓝天下白云在脚下飘过,仿佛置身于仙境。我不禁想起汪国真的诗句:“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坪阡的张大哥得知我们要进神农架,早已做好准备,柴火土灶做的晚餐十分丰盛,腊肉、高山土豆炖猪蹄、自家种的绿色蔬菜、龙须参炖土鸡汤、松脆爽口的火烧馍,让我们大快朵颐。

夜宿仿古风格的小二楼上,虽是盛夏酷暑时节,睡觉竟然要盖被子。“日不灼肤,夜需盖被”,夏日的神农架真称得上是“避暑不让承德,纳凉不让庐山”如梦如幻的世外桃源。

位于神农架腹地的大九湖风景迷人,四周高山环绕,中间是一片沼泽地,山梁间九条小溪犹如玉带在高山平原串连着九个湖泊而得名,被称为“神农江南”。湖面波光粼粼,山间云雾缠绕,变幻莫测,田园风情扑面而来。让人称奇的是,当地住户竟将家猪放养,成群的家猪在草地间四处奔跑。

清晨,大九湖清幽空寂,远处翠绿的山峰在云雾的遮挡下隐隐约约,鸟语松涛入耳,野花野草入目。空灵静谧的大九湖水波不兴,如梦如幻。

游客有的在栈道上散步拍照,年轻的情侣和老年夫妇骑着双人自行车环湖观景,在山水间享受清凉,在清静中寻找清欢。这使我想起诗人卞之琳的《断章》:“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那山、那水、那人、那景,构成一幅诗情画意的水墨山水画。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