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松寥山小记

时间:2020-10-27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杨府

作者简介:杨府,诗人、作家、学者。现为《反腐资讯》主编助理、《中国文化与产业》杂志总编。出版有诗集《家园》、《乡村谣——纸上的故乡》、散文集《瓠下集》、《村人村事》、长篇小说《婚内婚外》、《尘颜》;历史长卷《落架的凤凰》、《帝国崛起》、《皇后隐历史》、《文人的B面》、《中华血脉》以及学术专著《老字号与传统文化》、《艺苑撷英》等。另著有长篇小说《咒语》、《我检讨》、《阙簃斋摭录初集》以及电视连续剧剧本、电影剧本等。其著作曾参加德国第六十一届书展和入选陕西省精品图书出版基金。

重阳佳节,登高是节日风俗,从古沿袭至今。可松寥山只可看不可登,令文人墨客遥想。

松寥山不高,也不大,属焦山余脉,海拔仅12米。一峰突兀,壁立江中,名之曰山,莫若说是一块巨型礁石更为贴切。但“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此山极富内涵。唐代大诗人李白曾登高啸傲,吐纳胸怀,赋诗以赞:“石壁望松寥,宛然在碧霄。安得五彩虹,驾天作长桥。仙人如爱我,举手来相招!”

这大概就是名山之所以能成为名山的原因了。江南的山,秀丽自不必说,山一程,水一程,皆是风景。松寥山却有些特别,仅仅是一柱陡峭的江中出石,离焦山很近,自成格局,砥柱中流,不阿不谀,不庙堂也不江湖,很有些遗世而独立的样子;又像一位傲岸高蹈的隐士,尘襟出尘,凌波欲远。其情貌似乎就是古代志士文人品性、理想和态度的写照,寓目于此,驻足于此,似乎都可以找到寄托的怀抱。如此种种元素融会其中,秀丽之景如何不愈加灵动、厚实、耐品?叹为观止?仿佛儒风浩荡,瓜瓞绵长。今来寻访此山,便也多少陡升起古圣贤之心了。

这样写来,读者或许认为是藻饰。松寥山如此之小,在“只隔数重山”的长江沿岸,为芥子之微耳,简直不值一提,大费笔墨。步履匆匆的游客或忽而不见,或见而也未足为奇。即便是文人,又何曾过多予以关注?我们曾在焦山脚下的栈道上,以此为背景,摄影留念。初心也仅仅是好奇于今人别出心裁——在其山根,因物赋形,筑以椭圆形水泥盆,把松寥山装扮成一个活脱脱的山水盆景了。真山真水,倒也有趣,或许是国内最大的自然山水盆景了。以今天的山水状貌观之,精致则精致矣,但格局则一下子小了许多。与其历史上的名气和山水气势相去迥邈。这也是今人不解、纳罕之处,如此小景,何以能动诗仙之肺腑?

这就不得不说一说沧海桑田的事了。

自古以来,长江滔滔东去,天地壮阔,于斯为盛。而焦山和松寥山都处于浩淼的长江之中,山水天成,隔离尘埃。焦山被喻为江中浮玉,而在这块浮玉的北面,共生有两座小山,一座叫松寥夷山,又称瘗鹤山,一座叫夷山,又叫小焦山、海门山或鹰山。都不高,但无不陡峭孤耸,自成绝壁悬崖,即使乘舟抵达山脚,也无手攀之藤石,足蹬之罅隙,因此,亘古以来,绝少人迹,反是鹰、鸥、鹳等的天堂之地。两山分峙江中,古称海门。在唐时,出镇江以东即是浩瀚的东海,焦山一带是江海相连。但世易时移,今日之景物亦非昨日之景物。古诗所谓“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山还是那座山,但水已非当年的长江水了。沧海桑田,焦山以东早已淤起为平原,长江也多次改道北移。但江山依然是旧时的容颜,只不过是长江的一湾水湄而已,“宛在水中沚”,水平如镜,波澜无兴,壮阔不在,已无胜概可言!

想千年之前,李白站在焦山陡峭的石壁上,回望与之平齐、孤立于滔滔江水中的松寥山,怎能不有所思有所想有所感?只是松寥山小而厉,危而险,峭壁如削,无路可陟,只可远观不可登临。因此,诗人只能斜倚在焦山石壁上,北望近在咫尺又不可企及的松寥山,幻想着“安得五彩虹,驾天作长桥”。今人有幸,已在焦山脚下修起栈道,游人可凭依栈道,近距离取松寥山为背景,拍照留念。

沿着错错落落的青石板路,我们登上焦山半壁,在浓荫掩映下的草丛间,无意间发现一块诗碑,上刻李白的《焦山望松寥山》,此处正是李白当年瞭望松寥山诗兴大发之所在,心中不免惊叹。屹立半壁,重新回望、审视松寥山,浩渺的长江已远在极目处,松寥山作为长江的锁钥,已是繁华落尽,旧时王谢。

焦山林荫早已遮挡了碧空,只在蓊郁的树隙之间,隐约可见松寥山的峥嵘。但是,想象的产生必基于现实,也囿于现实。看到松寥山由野性的山水如今变为圈养,壮阔的江水变为平静的湖面,即使再怎么借助李白想象的虹霓,我的感受多少也会失真,松寥山千年的气势和原本的灵动之气,也在世俗的开发之中失去本来的灵性。但转而一想,世界总是变化着的,既然有变,不管向左向右,向上向下,都多少会留有遗憾,这是自然法则,也是辩证法。以此观点观世,也便凡事视之淡然、处之泰然了。

是啊,唐人有唐人的松寥山,今人有今人的松寥山,各有奇妙而已。况且,在李白曾经的登临之处,在刻有他诗碑的石阶前,我们能长久盘桓,游目骋怀,思接千载,何其有幸!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