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秋菊有佳色

时间:2020-10-17 09:2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李冬梅

临近中秋,去看母亲,遍寻客厅卧室不见她。正准备出门去寻,听阳台上有动静,推开隔断客厅到阳台的纱门,竟吃了一惊:眼前花团锦簇,姹紫嫣红,一盆盆盛开的菊花堆满了阳台。我的脑海瞬间短路,呆愣半晌,轻声唤道:“爸?”

“丫头,赶紧来搭把手。”花盆后钻出一头银发的母亲,把我从疑惑中唤醒。父亲和我们已经天人永隔,不能相见。母亲递来丝线,原来她正忙着把花朵压弯的枝条固定在竹子上。观母亲神态,并没听到我刚才的呓语。父亲走后,母亲一夜白头,我们姐弟私下商量,不能让母亲独自待在家中,以免她睹物思人,悲伤过度。可是,母亲执意不肯,拗不过她,我们只好轮流陪伴。母亲屡屡驱赶,要我们各自回归正常的生活。

母亲边低头侍弄着花,边喜不自禁告诉我:前几天在花市看到一个新品种,往日你爸想自己嫁接出浅红的天鹅舞,一直没有成功。这不,买了两盆现成的,你看——开得真像在跳天鹅舞一样!

父亲退休后开始养花种草,最喜菊花,阳台上十有八九皆为菊,白菊、黄菊、墨菊、紫菊、天鹅菊不一而足。每到秋季,乃菊花盛开之际,家里阳台上五彩缤纷,千姿百态。天鹅菊盛开像翩翩起舞的少女,花瓣互相重叠,色彩由白色到浅红,再到金黄;墨菊花色独特,黑里透红,且明亮光泽;白菊最常见,花朵洁白无瑕,并可入药;紫菊最珍贵,品种稀少。

父亲早晚流连在花丛中,浇水施肥除草,那些花朵硕大欲压弯枝条的,被父亲用细线固定在竹子上。秋季气温逐渐下降,到了晚上,父亲一盆一盆把菊花端进客厅,清早太阳升起,再摆出去。到了寒冬,菊花更是久居客厅一隅,夜晚父亲把台灯移至花盆上方,彻夜为菊花加温。父亲养的菊花花期特别长,从秋季能开到来年,特别是春节,亲戚朋友来拜年之时,菊花成了家中一景。

这么多花盆堆在客厅,连脚都挪不开,母亲有些生气。父亲嘿嘿一笑,坐着看电视,脚又不需动。母亲嗔怪道,你的眼里除了菊花再无其他。原来母亲是怪父亲冷落了她。

后来,父亲就常请求母亲一起侍弄那些花,久而久之,母亲亦随着父亲喜爱上菊花。两人日日俯身菊前,窃窃私语,偶尔笑声朗朗。吾之姐弟时时以父母恩爱欣喜不已。只是好景不长,父亲病故,丢下孤单的母亲和那些菊花。

“妈,养这么多花多累呀,不如送给别人。”

“你知道你爸为什么喜欢菊花吗?”母亲没有接我的话,一片红晕飞上母亲布满皱纹的脸颊,她有些羞涩地闪躲着我的注视,望着面前一朵紫色的菊花,轻声说道:“那天,邻村的表姨领着我去逛庙会,路上,我采了一朵野菊花插在耳边。乡下开庙会,都会有剧团去演戏,看戏的人山人海,我前面一个当兵的,戴着一顶火车头帽子,挡住了我的视线。我忍不住拨拉一下那人的帽子,那人回过头来看了我一眼,赶忙让开了。表姨悄悄问我,看上那个当兵的没有?我才知道,表姨带我逛庙会是假,相亲是真。”

母亲的手轻轻抚过一朵菊花:“后来,你爸告诉我,那个年代物质条件差,人人满脸菜黄,穿的衣服都是补丁,颜色灰土土的,只有耳边那朵菊花让我看起来与众不同。”

原来,在父亲心底,这些菊花令他想起初见母亲的模样。而今,母亲看着这些菊花,仿佛父亲并不曾离开,时时相伴身边。

(作者地址:郧阳区文联)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