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酒香

时间:2020-10-10 09: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李小奔

白泉,虎啸滩三叠瀑布之源。

铮铮淙淙,叮叮咚咚,更是那为之一新的气息直扑我的眉,我的唇,我的脸。它欢呼雀跃,一不小心,撞在突兀的黑石上,顿时溅出一群洁白的蝶,纷纷飞落两边青青的草丛中。

清纯。甘冽。

让人不忍濯足的清纯。

让人不忍擅饮的甘冽。

此乃上等之水。

酿酒需取上等之水,所以白泉乃郧城酿酒首选之水。

感念历史,有一种液体能浸醉所有的语言包括手势;有一堵很厚的墙,隔断了风的连贯,却隔不断月光以及月光的思维。有个唐朝浪子酷称酒仙,月光下,他一袭长衫,一脸美髯,飘荡的鬓发如旌。举杯间,千尺月光流淌: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他醉了。多情的诗人啊,在皎洁的月光下浅醉闲眠。

月光,长时间没有修剪疯长的指甲,不小心,便戳穿了一纸羞涩。

缅想中,任情人的衣袂在你的眼前翩来跹去。柔曼的风从她那梨花般的酒窝里翩然而过,她那花儿一样的微笑,轻盈如丹顶鹤,愈去愈远……

顺着醉意倒下的只是一种状态,留一段不咸不淡的情节,过渡明天。

纵歌如潮,纵情欢笑。

你蹒跚着苦涩多汁的步子,走出来。

举起杯,挽起袖,来吧朋友:“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酒坛已堆积如山,或倒,或碎。

你又举杯:“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你已醉。

再举杯:“将进酒,杯莫停!”

一杯清酒,将你永生的愿望拂拭得楚楚动人。你的头发在酒中噼叭地燃烧,如一团黑色的火焰。酣醉里,响彻着你灵魂拔节的声音。听,铮铮作响!

长亭外,古道边。清风斜阳,山雀鸣啭。

你和友人相拥即别:“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

无限的担忧自你的眉间滑落,沉重哀伤。我的好兄弟啊,溯风逆旅的你,今夜将会在哪个驿站投宿呢?

人生不是梦,人生却如梦。

多情的诗人啊,给你遥寄一壶梨花酒吧,让它那弥留不散的醇香,驱走你心中无限的情愁……

作者简介:李小奔,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文学院签约作家,鲁迅文学院高研班学员,郧阳区作家协会主席,著有长篇纪实文学《为了干渴的北方》、《大河飞鸿》,散文集《素心·极简至美的时光》等。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