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沉睡在自己远方和诗里——床车自驾,收获生命里极简的禅

时间:2020-10-19 14:4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贺兴

床车自驾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当四个车轮驮着一个家行走在旅途,你收获了什么?你看到诗一样的远方了吗?

当把卧具和炊具装在自家的小车上,小车开出小区的那一刻,床车行旅就开始了。偌大的一个家,空留在小区的高楼上,抛开一切物质,在这辆不足七平米的两厢车上,驻扎着我们游走的蓬车。这次我们出行的目的地是秦岭,打算到中华龙脊上去看看远方的风景,去感受一下心中的远方和诗。

沿国道一路行走,远山近水迎面扑来,一切都是新鲜的。心情也好了,不觉一天过去了。傍晚临近,在一个村民集中安置点找到合适的露营地。有卫生间,有灯光,离人家户也比较近,总体比较安全,征得村民同意,扎营在安置点小广场的一角。生火做饭,展铺休息。在这个小小的车里,容纳着我。被子和枕头都是自己在家里平时用的,气味和保暖程度都刚刚好,总体还算舒适。车门一关,万籁俱寂,世界己与我无关。这是一个秦岭深处的小山村,山大林密,溪流潺潺,谷峡山高,天空需仰视才见。伴着一天的疲劳,静谧的车里,我安然入睡,不觉一眠到天亮,久违的一个囫囵觉呀!精神和身体都获得了一种不可明状的轻松和惬意。这种天杀一样的安然,空灵而坦然,让我莫名感动。多少年了,我的睡眠一直不好,没想到在这个陌生的小山村里,我却睡得如此着迷、深沉。就象自己已经溶入了这深翠的不知名的小山村,伴着山风摇曳,伴着溪流欢腾。

这一晚,就在几块木板拼成的简陋的车床上,我遇到了自己最美的睡眠。这让我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在幸福的生活中,物质不是唯一的。单纯的物质的快乐是饲养而不是生活,就在这极简的床车里,浓缩了生活、出行的全部,虽简陋但依然不失快乐和幸福。这几年有很多主播在视频里展示自己的床车旅行生活,分享行旅中的点点滴滴,我想他们一定是在忍受床车行旅的简陋的同时,更多的是找到了这种自由行带给他们的快乐。就象我,在这里找到了自己久违的睡眠一样,另人欣喜若狂。

后来在镇安县的塔云山景区,我也有一次露营,从山上下来,累极了,实在不想再跑了,于是就是景区的停车场露营了一晚。塔云山是驰名秦川汉水的道教名山,古朴而雅致,特别是金顶的观音殿,建在万仞绝壁之上,三面垂悬于万丈深渊,危不敢不侧目。这里被誉为“秦楚一柱,绝顶道观”。孤岩之上,尺屋安然,顿觉不可思议,感叹大自然的神工鬼斧,感叹人类筑建时的天工巧夺。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在这里得到完美的诠释。

那晚,雨很大,着意的敲打着离我咫尺的车顶,停车场昏暗的灯光在浓雾里流淌,如仙如梦,感觉整个世界把我温柔的包裹、洗涤。我就象溶化在这流光里,若有若虚,无始无终。塔云山是道教名山,但在她金顶的神龛上供奉的却是观世音菩萨。带着不解,我求问了当值的道士,他的回答非常有趣:他说这里的观世音菩萨不叫观世音菩萨,而叫慈航道人。一个巧妙的名称上的变通解决了游客心中的迷团,统一了佛、道两家的信仰。真智慧呀!这就象什么是生活?什么是旅游?其实她们都是生活。这就是人最可爱的地方:懂得通融。旅游是生活的背面,无论怎么翻转都离不开生活。换个地方走走,生活就变成了旅游,就象这位叫慈航道人的观世音,换个马甲也是照样做神仙,关键是懂得通融。如果懂得通融,生活中的一切就变得从容不乱了。旅游就是人们对自己生活的一种通融。可爱的道士们用通融解决了信仰问题,有趣的人们用旅行通融了自己生活。

一切如常,带着这种的感悟,寄托一天的辛劳,满足的睡下,又是一夜安澜!

此后的行程,我们去了秦岭主峰太白山,到了陇县的龙门洞景区,也去了道教名山崆峒山,随着露营次数的增多,我惊喜的发现景区停车场是一个不错的露营地,设施条件比较完善,方便生活补给,同时在这里也更容易遇到同伴,分享彼此的床车自驾收获。有一位天津的车友分享的经验与我感同身受。他曾经是一个重度的睡眠障碍患者,寻遍多家医院,检查无病,求医无方,后来在家人的陪伴下,偶然体验了床车的露营生活,发现睡眠特别好,后来通过有计划的床车露营,他们睡眠障碍症竟然不治而愈了。我问他为什么会这样?他说可能通过露营,身上的磁场发生了变化,名山大川的气场增强了他身体里的内力,所以会睡得很香。我认同他的观点,但他说的太玄。其实床车旅行最可贵的地方就是一种不被打拢的清静,是一种完完全全的自我相处,她是用一种近乎极端的方式简陋的解决旅行中生活的一切。在狭小的环境里,让纷繁的生活回归本真,让思想自由,让身体自由,让自己回归平常。在无为的时光里,修补自己身体和灵魂,看到真正的自己,正是这种清静和放松,治愈了一切。让我们遇到了这天籁般的睡眠。

如果以后还有机会床车旅行的话,这一点儿,可能会让我着迷。那感觉就象是沉睡在自己远方的诗歌里,美妙无比,象“禅”一样,通融万物,安泰和谐。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