俭是一粒种

时间:2016-08-11 11:19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卜庆萍

社会发展了,有些事便随之忽略了。俭,就是这样一件被忘掉的事。我喜欢拂去厚厚的尘埃,到历史中找寻一些闪光的东西,这些故事虽然老掉牙了,甚至俗不可耐,但看着看着,它们就会在我眼前放出光芒来。其实,这些事看似虽小,却值得我们世世代代去牢记。

东晋有个大官叫吴隐之,他幼年丧父,跟着母亲艰难度日,养成了勤俭朴素的习惯。做官后,他依然厌恶奢华,不肯搬进朝廷给他准备的官邸,多年来全家住在几间茅草房里。后来,他的女儿出嫁,人们认为他一定会好好操办,谁知大喜这天,吴家仍然冷冷清清。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轼21岁中进士,前后共做了40年官。做官期间,他总是精打细算过日子。他被降职贬官来到黄州后,由于薪俸少了许多,穷得过不了日子,便在朋友的帮助下弄到一块地自己耕种。为了不乱花一文钱,他把所有的钱平均分成小份,按份挂在房梁上,每天清晨取下一份,作为全天的生活开支。

香港富豪李嘉诚有一次从酒店出来,准备上车的时候,把一枚硬币掉在了地上。硬币骨辘辘地向阴沟滚去,他便欠下身去追捡。旁边一位保安见状,立即过去帮他拾起,交到他手上。李嘉诚把硬币放进口袋后,再从钱夹里取出100元港币,递给保安作为酬谢,并说道:“若我不去捡硬币,它就会在这个世界上消失。我给你100元,你可以用,但不能浪费。”

周恩来总理的廉洁众所周知。在国务院会议厅入口处,有一块镌刻着“艰苦朴素”四个大字的木屏风,这是周恩来总理勤俭节约的真实写照。他的膳食很简单,每餐一荤一素,吃剩的饭菜,要留到下餐再吃。国务院经常召开国务会议,会议过了中午还不能结束,食堂便提供工作餐。他规定工作餐标准是“四菜一汤”,饭后每人要交饭票、菜票,谁也不准例外。他每次吃完饭,总会夹起一片菜叶把碗底一抹,把饭汤吃干净,最后才把菜叶吃掉。

俭是一粒种,它虽然不起眼,但不经意间却能长出一棵茁壮的苗。它常常为人们所忽略,但日子久了,却能长成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俭则可以成家,俭则可以立身。”“国以俭得之,以奢失之。”俭,乍听起来虽小,却能成大事。家不可缺少它,国更应传承之。古人云:“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历览前贤国与家,俭这粒种,不可小觑。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