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的风景

时间:2016-08-11 11:20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陈璐

七月流火,消夏的方式真的是多种多样。我喜欢去郧阳区柳陂的湖边赏荷采莲,也喜欢北上西行朝圣的旅行。可令我最喜欢、最常去的则是那长长的百二河河道,除了散步遛弯,我更爱看那既接地气又多彩绚丽的广场舞,眼中那道一年四季舞动不息的风景线总让我百看不厌,感触颇多。

看着那些沉浸在音乐中忘我舞蹈的人们,我有时也会情不自禁地跟着音乐一起摇摆起来,被他们那份单纯的快乐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所感染。看着大家跳着广场舞,真的是能让我抖落掉坏情绪,洒脱起来。

也许是工作的原因,我对广场舞的关注由来已久。作为一种历史最悠久的艺术形式——舞蹈,以它独特魅力表达、传递着人们的喜怒哀乐。广场舞又是舞蹈之母,这种古老的娱乐方式,在今天被人民群众寄予了健康快乐、向上积极、和谐团结等诸多元素,也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时代生命力。

广场舞的力量真的是不可小觑!记得前几年,我有幸参加了湖北省文化厅举办的全省广场舞编导、创作培训班,与全省市州文化战线上的各路舞蹈精英们一起交流、学习。了解到早在2002年国家体育总局就将恩施的巴山舞作为体育健身广场舞蹈推向全国,点起了广场舞的星星之火。恩施后来又将土家族民间舞蹈 《摆手舞》、《撒叶儿嗬》打造成为湖北省最具代表性的广场舞,并登上央视大舞台,被全国人民所知晓。这些年来,恩施也因为打响了广场舞这张独具特色风情的文化名片,步入了文化旅游强市的快车道。那时的我就在想,这老百姓自娱自乐的广场舞真的是具有神奇的力量,什么时候我们十堰也能创作编排出具有当地特色的广场舞,让那些来源于生活的舞蹈具有更高艺术价值,产生更深远的作用和意义?

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关心和文化部门的悉心管理培育下,河道、广场、小区里的舞蹈队、健身团体,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很多团队的大姐大妈们的舞蹈和审美水平大有提高,广场舞的整体水平也在逐年提升。特别让人高兴的是,在前不久由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共同主办的十堰市首届群众文艺展演季的开幕式演出中,200多名来自十堰城区各社区群众文艺团队的演员表演的独具十堰地方特色的大型广场舞 《武当太极健身舞》,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也赢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和好评。随着《武当太极健身舞》的普及和推广,每天都可以看见社区舞蹈健身队跳着这支具有浓郁武当元素的健身舞,我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

每当华灯初上,我依旧喜欢在河道中漫步,欣赏这道充满着生命活力的广场舞风景线,也愿这道舞动的风景更加美丽动人。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