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虫正在演奏交响曲”

初秋

时间:2016-09-05 16:42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小雅

作者地址:十堰市东风汽车公司铁路处

处暑后,天气不再酷热难耐了,尤其是早晚,淡淡的风袭来,便感觉到薄薄的凉意。此时,路边的牵牛花开得正好,淡淡的喇叭状的紫色花朵,散落在一丛暗绿中,真的是娇媚。记得牵牛花还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夕颜,因为它在凌晨四五点钟左右开放,近午时萎谢,花期短暂,毕竟热烈绽放过,它的容颜也被喜欢的人留在记忆里。花儿总还有人喜爱,若一个人一生没有遇到欣赏和喜欢他的人,是多么不幸啊!

树上的蝉声嘶力竭地叫着,似乎知晓是最后的绝唱,蝉的一生很让人唏嘘,它的幼虫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爬到地面上羽化成蝉,而雄蝉大约两周时间便死亡。

今人总觉得蝉声聒噪不讨喜,“无人信高洁,谁为表予心”,知己不必多,一人足矣,且知己乃唐代大诗人骆宾王,蝉若有知,应该庆幸。

蝉声停歇,秋虫开始奏鸣。张潮在《幽梦影》里说:“秋听虫声……不虚此生耳。”所以,不妨放下心中挂碍,听听天籁之音。秋虫的吟唱在多数人听来是“唧唧”或“吱吱”的叫声,其实也是有曲调和语言的,有一种声音是“滴铃铃,滴铃铃”,婉转又清脆,大约是蟋蟀的声音,我不懂虫语,却凭窗在夜色中听了很久,之后在悦耳的鸣唱里不知不觉进入了梦乡。

清晨出门锻炼,发现街道上已经打扫干净,行人不多,有的大约还在梦中。一年四季,平常人偶尔早起,而环卫工人每天都会迎接黎明的到来。季节的冷暖,天气的阴晴,他们是最先感知的。记得冬天的时候,天还没亮,就听到楼下路面上有唰唰的扫地声,可以想见他们的辛苦。此刻是初秋,不冷不热,应该是他们喜欢的季节。

走到一座铁路桥时,看见太阳正从东边的山边冒出头来,渐渐上升,幻化成一个银黄色的蛋黄样子,周围布满橘红的霞光,霞光颜色逐渐变浅,与天光融为一色。初升的太阳有着别样的温柔,完全摒除了骄阳的凶悍,变得柔情款款。

过了铁路桥,便是通往山中的路,大山好客,只要你愿意,都会沿着山路抵达山中。这个山中有个村庄,叫莫家沟,山里住着一些村民,多是年迈的老人,自给自足。而许多住在附近的城里人会时常进山走走,因为山中的空气要比城区新鲜得多。沿路植物茂密,水雾弥漫,松树、槐树等随处可见,野刺玫、艾蒿婆娑起舞。路两边的山坡上,种植着各种庄稼和蔬菜,有芝麻、高粱和玉米,也有南瓜、豆角和茄子。遇到一个农妇提着筐子下山,跟她打招呼,看她筐子里装着豆角、黄瓜和新花生。还有一种我不认识的菜,她告诉我这个叫秋葵。农妇说自己种的菜吃不完,准备到山下卖了换几个钱零花。

一只鸟儿站在路当中,不知道是觅食还是飞累了休息一会儿,它黑白的羽毛,不能确认它的名字是白头翁还是白鹡鸰,我凝视它,它却并不在意我,我们相安无事。两边草丛里,秋虫正在演奏交响曲。在高楼和近距离听虫子叫是不一样的,近处听唱,可以分辨出它们发出的不同的声音,有很多种,有节奏的重复,无节奏的即兴,你看不到它们,却知道它们与你近在咫尺,正卖力为你演奏呢!

城区的初秋不如山中芬芳,让你感到明显秋天的味道。只有超市里摆满的月饼,告诉你中秋就要到了。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