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水的月色总会缱绻人的情思”

今夜月华似水

时间:2016-09-05 16:43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杨巧菊

作者地址:竹溪县城关中学

立秋早过,却没让人感受到一点初秋的模样,任性的骄阳似乎想以它最后的疯狂来挽留夏季,散发出它最后的一点热情,酷热的日子太久,不免让人憧憬初秋的那份淡淡的凉意。

今夜月华似水,喜欢在喧嚣之外走一走,去寻一份清幽,朦胧的月色给大地披上了一件外衣,涂上一种静谧的色彩,抬头望月,浮想联翩:不知月中嫦娥可在?月宫寂寞与否?嫦娥是否有玉兔相伴?一时间,无数的念头一闪而过,有时也觉得自己早已过了不惑之年,生活的磨砺仍没有让自己失去内心的那份本真,静夜月色下,总会有一些离奇的想法,总会忆起似水流年。

今夜月华似水,虽然天下共一轮明月,但在我的记忆中,小时候老家小村庄的月亮更为皎洁,门前屋后草木葱茏,成片的稻田绿油油的,清澈的溪水绕村而过,荷叶田田,月映碧荷,莲开朵朵,点着煤油灯的村庄犹如星星点点的萤火,又如满天的星光,在皎皎月色下,给人一种说不出的清幽,那种感觉时至今日仍然记忆犹新。

或许是人到中年,怀旧的感觉越来越浓厚,常常想起小时候早早把自己洗得清清爽爽的,坐在门前场院里,周围点着用艾蒿绑成的用以驱蚊的火把,姐妹四人围在一处听哥哥拉二胡,《二泉映月》、《赛马》、《紫竹调》、《在那遥远的小山村》等旋律如此动听,兴之所至时,我们也会一起伴唱。那时,我很喜欢看妹妹们能背诵很多诗词时得意的模样。多少年过去了,我也很怀念月夜爷爷给我们拍古今的感觉,很留恋姐妹们在溶溶月色下走在田埂上叽叽喳喳抢着说话或哼唱小曲的那种无忧。一样的月亮,不一样的情感,内心感触也就不同。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而我的思绪却踌躇在记忆的村庄里,徘徊在旧时的庭院里,那里有我年少时的欢乐,有我青春的影子,有已经作古的爷爷奶奶留下的痕迹……我仿佛看到奶奶那慈爱的身影,耳畔犹有旧时声,仿佛在数落着我们:“吃不言睡不语”,小孩子吃饭时是不让说话的,告诫我们如果吃饭说话,远方就会有人出现悲伤的事,想及此,我们再也不敢出声。还有“吃饭泡汤是要下雨的”、“饭不吃干净脸上会长麻子”、“说言语不敬的话雷神会看着”,这些禁忌我依然记忆深刻,现在才明白:这不就是深入骨髓的一种家教传承吗?

尘埃深处,总有一些记忆感动着时光,总有一些泪水打湿了文字,我们再也回不到过去,此刻在这个月夜将往事忆起,仿佛回到了往昔的时光。

皎皎天上月,悠悠思念远。如水的月色总会缱绻人的情思,总会温润一段旧的时光,让人重拾遥远而美好的记忆。如果可以,我愿做一个花环,用时光为绳,以生活中的甜蜜与欢乐、幸福与美好、矛盾与纠结、牵挂与思念为花,把记忆的碎片串起,串一个光阴的花环,把生活中的平淡和温存、思念和牵绊、美好和挫折都串在一起,以便于贮存收藏,不让花环上的花风干枯萎,不让某些记忆中的美好慢慢变淡,把生活中的某一片段绾成花、串成环,悉心收藏,使之暗香悠远。

今夜月华似水,今夜情思悠悠,月色正美,时光正好。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