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中秋时爸妈都会回老家”

故乡的中秋

时间:2016-09-14 16:40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王哲铭

作者地址: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时间像一个马拉松选手,他没有停止脚步,一步一步跑下去,带走了很多快乐和期待。

在这个世界里,我们都在小心翼翼活着,为了生活而忙碌,不停地奋斗着,然而到了中秋佳节的时候,游子们总是很想念家人。城市越来越大,我们却越来越远,我们之间的感情就像杯子,也许只有碰一碰才不会有距离。生活是一把刻刀,会改变容貌,但是改不了的是骨子里对家人的思念。

儿时总是喜欢回家乡,家乡的一草一木,家门口的台阶,那些都历历在目。小时候总是喜欢坐在台阶上听外公讲故事,外公总是在干完农活晚霞满天的时分,抽上一袋烟,抽完烟给老牛加上夜草,然后津津有味地给我讲那些妖魔鬼怪的故事。

每逢中秋时,爸妈都会回老家,给我带好多好吃的,外公会搬出来一张大桌子放在院子里,端上来一盘子月饼和花生,一家人坐在一起拉着家常。在今天看来,那时候真的很幸福,大家都吃着笑着,我和弟弟妹妹们在院子里跑来跑去,连小狗也摇着尾巴跟着跑,月光洒在院子里,院子里弥漫着祥和之气。

我觉得在城市是不适合过中秋节的,城市太热闹,觥筹交错之时,看着灯红酒绿,一堆人坐在一起,心里却涌出一种无法言表的落寞,钢筋混凝土的城市不如乡下土地上一堆新鲜牛粪来得真实。我是在农村长大的孩子,我的根在农村,即使是居住在城市,也想念那一片土地和带着土腥味的亲人。故乡的中秋和城市的中秋最大的区别在于:亲人们会和你坐得很近,静静地听你说工作的不易和生活的艰辛,而酒桌上只会各自说一些客套话,各自盯着手机刷朋友圈,看着刷爆的新闻,也许这个时候就疏远了吧,手机里的精彩内容也比不上两个人掏心窝子聊一聊。

我们心里总是有一个角落留给一些人和一些事儿,总会在特定的时间迸发而出。看着各种各样口味的月饼,唯一让我真正喜欢的还是乡下带着泥土味道的月饼,浓重的乡土味是我记忆中挥之不去的。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