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对郧阳本地的板栗情有独钟”

糖炒板栗

时间:2016-10-29 17:28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李冬梅

作者地址:郧阳区文联

一入秋,楼下就出现了糖炒板栗的身影。

一口巨大的铁锅,操着长柄铁铲的师傅,嚓嚓地炒着板栗。黑色铁砂和板栗一次又一次被抛向空中,然后落进锅里。饴糖与黑砂散发出的焦香,瞬间满街飘逸。这就是秋天的味道,我熟悉的温暖味道。

入夜,我坐在阳台的摇椅上,观一城灯火,那股焦香随风飘入鼻腔。拉开一扇玻璃,“沙沙沙”,板栗和铁砂声清晰如在耳边。我的眼前,闪现板栗裹着糖浆油光发亮的模样。板栗的外壳裂开,似肤如凝脂的少女罗裳轻解,酥胸半裸,一丝丝甜香在空气中飘散开来,诱惑着我的嗅觉和味觉。

我不免臆想,如果能像上海的旧时阁楼,从窗口用绳子放下一个小篮子,篮子里几枚硬币或纸币,楼底下就有人放上一包用牛皮纸包着的糖炒板栗。

广告或电视里,通常有一碗芝麻糊或馄饨。可是,这会儿,因我想吃板栗的欲望,那小小的竹篮里便只能是糖炒板栗了。但是,这欲望却一时半会儿不能实现。我住的这楼在九楼,下面三层是商铺,这样的距离,绳子无论如何不能逾越。

终究没有抵过糖炒板栗的香味,我决定下楼去买。出了电梯,下台阶,就望见街口卖糖炒板栗的大铁锅。

灯火阑珊的街头,我放慢脚步,任诱人的香味飘入鼻腔。忽然,我的眼前闪现出画面:一个女人,站在昏黄的灯影下,着一袭黑缎印花旗袍,那花儿是大朵大朵的牡丹,盛放到极致,甚至有些妖艳,叉开到大腿。头发挽成发髻,斜束在耳边,一枚镶了红宝石的银色簪子,自发髻中穿过。簪子上垂下一段穗子,随高跟鞋的律动摇摆着。

她一步一步,在铁锅附近停住。她微闭了眼睛,深深吸了一口气,似乎要把炒栗子的香气尽情地吸入她一个人的身体里。良久,她睁开眼睛,慢慢接过一包用牛皮纸包裹的板栗。

龚之方先生说,上海赫德路口的爱丁顿公寓,周边过去有一家南北炒货店,入秋时,总能见到操着长柄铁铲的师傅在嚓嚓地炒栗子。

张爱玲每回经过,都会有意放慢脚步,她喜欢闻炒栗子时饴糖和黑砂散发的那股焦香。假日她与姑姑上街,也会买上一包用牛皮纸裹着的糖炒栗子回来。

早年上海有家飞达咖啡馆,除新鲜研磨的曼特宁咖啡,张爱玲尤爱其栗子蛋糕。出国后,有一年,张爱玲初访纽约,在一家据说是丹麦人开的西点店里,品尝了一种叫“拿破仑”的蛋糕后,大失所望。不免感慨:“到底不及过去的飞达、起士林。”时间隔了再久,对上海那段美好的记忆,她仍无法释怀。

对一零食,讲究如张爱玲。可惜美人迟暮,竟孤独寂寞终老,在寓所离去多日,无人问津。不免令人唏嘘不已。

吃板栗的好处很多,《本草纲目》记载:“栗味甘性温,入脾胃肾经。”、“栗治肾虚,腰腿无力,能通肾益气,厚肠胃也。”现代营养学也指出,栗子具有益气健脾、厚补胃肠的作用。多吃板栗还可以强筋健骨,延缓衰老。

栗子吃法很多,除糖炒栗子外,可以入馔,如栗子炖肉、炖鸡,或煮栗子粥,各异其趣而无一不美。

糖炒栗子以趁热吃为佳,凉了外皮不易剥去,风味亦大为逊色。郧阳路上炒板栗的有好几家,独有一家炒得好,栗子外壳乌亮发光,栗肉松而甘甜糯软。据说是本地杨溪铺的板栗,个虽小,味道却比其他地方的板栗更甜,生吃亦可。

有一位胡寄尘先生,因嗜栗成癖,被戏称为“糖炒栗子先生”。最有意思的是,他还花了不少工夫,对糖炒栗子的出处和典故,进行一番稽考,结论是,糖炒栗子始于宋代汴京,后来南渡至江浙一带。

品尝过外地的板栗,或许是爱屋及乌,或许是谁不夸咱家乡好,我只对郧阳本地的板栗情有独钟。

秋风起时,吃板栗正当季。喜欢秋天,喜欢秋天的味道。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