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秋天的雨中飘落”

梧桐叶落深几重

时间:2016-10-29 17:30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高霞

作者地址:十堰市柳林小学

雨打芭蕉的夜里,听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手指尖的书卷散发着清香的气息。曾几何时,在凄凉的深夜里,我曾听到了梧桐树的哀怨。

“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千年前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总是会在深秋的雨夜想起。故事中弥漫着凄凉,曾说过的“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终究成了一段往事。

此时的深秋,梧桐叶落,朱红雕梁,是谁的落寞成了一纸忧伤?庭院的梧桐叶子依旧婆娑起舞,欲与秋风比姿色。寒深露重,梧桐叶曾在月光的轻抚下翩翩起舞,薄薄的轻影就这样映在了庭下的青石板间,没有了回音。小院的那缕清风,不知归路是何处。

今夜的梧桐叶子,似是失去了颜色,薄如蝉翼般,生出了几许平淡的情意,温婉的呓语。

我喜欢梧桐叶落的声音,仿佛佳人翩跹而来。迷恋那瞬间的美丽,稀稀落落的叶子,散发着孤独的味道,留给了世人惊艳的瞬间。那个刹那,就仿佛是烟花的绽放,昙花的凋零,总是在这样无声无息间,留给了我太多的悬念。

梧桐诗人的笔下,充满了愁绪。李煜曾在亡国时吟出了“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的寂寞愁苦。这些愁绪,随着梧桐的叶落有感而发,印在心间的却是无法遗忘的冷清;李易安的惆怅,却颇显细腻婉约,“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梧桐映入眼帘,触景生情,更添凄凉。

自古梧桐生离愁,“一声梧叶一声秋,一点芭蕉一点愁”,雨落桐叶、风敲蕉窗时,总是引起秋思的愁。“闲阶独倚梧桐,记得去年今日,依前黄叶西风”,这是晏殊独立园中的感慨,梧桐写景,更具有萧索之感。而梧桐也象征着一种品质的高洁,“凌霄不屈己,得地本虚心,岁老根弥长,阳骄叶更阴”,王安石笔下的梧桐,彰显着生命力的顽强,充满勃勃生机。

我想,诗人笔下的梧桐总会因为环境而变化。无论是哪种心境,梧桐疏雨的情景,总是会勾起离人的愁绪。叶落梧桐是大自然的规律,枯黄的叶子总是随风而飘远,寄着的愁思也会慢慢清晰。

而我眼中的梧桐,却和泰戈尔笔下的秋叶相似,“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待到来年,梧桐叶继续飘飞,将会是怎样的一番场景?死亡于梧桐叶而言,早就成了千百年的规律。苦苦追寻,依然渴望着来年遗世独立的美。

“北方有佳人,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北方的佳人,大概也沾染了梧桐叶的飘逸吧,所以才会显得那么空灵。如果可以,我愿羽化成桐叶,随着清风飘落,演绎着尘世的孤独沧桑。

走在梧桐树下,多年前郑源的《寂寞沙洲冷》飘起:“白色油桐风中纷飞,落花似人有情这个季节……”这首歌曾风靡一时,曾经我们喜欢的是它的韵律,而今我更喜欢这首歌的沧桑,也许我们经历一些事后,更能体会到歌手当时的心境。

子夜,听着清脆的雨声,伴着美妙的歌声,幻想自己也是风中的梧桐叶子,在秋天的雨中飘落,待来年化作春泥护花。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