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儿时的那片西瓜地

时间:2016-11-09 15:02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论坛网友:风的颜色

昨晚,又梦到外婆了。外婆头上搭着格子手帕,在那片绿油油的西瓜地里弯腰锄草,在她的脚下,绿绿的西瓜像一个个调皮可爱的娃娃,横七竖八地躺在白色的沙地上,外公穿着白对襟短褂,坐在西瓜地头,吧嗒吧嗒地吸着他的大旱烟袋,在缕缕青烟中微眯着眼睛,憧憬着丰收的喜悦。在他的身旁,有个小小的我,嘴里啃着甜甜的西瓜,在微微的风中,舒展着无忧无虑的童年。

自小因为母亲体弱多病,照看不了我,所以我一直住在外婆家。外婆家住在谭山,门前有一条河,也有一片肥沃的沙地,每年,外公和外婆都要在那片沙地里种上西瓜,一半是为了补贴家用,一半是为了我们这几个小贪吃鬼。外公的瓜种得很好,个大皮薄瓤甜籽少,许多人都慕名来买他的瓜。西瓜成熟的季节,我每天都像一个小跟班一样,屁颠屁颠地跟在外公后面,美其名曰替他扇扇子看瓜,其实是去吃瓜。

这点小心思怎么瞒得过外公的眼晴,每次一到瓜地,外公就会在西瓜地里这里看看,那里听听,然后挑出最甜的瓜,轻轻用拳头一捶,只听“嘭”一声,瓜就四分五裂,露出红红的瓤,挑出瓜瓤最多的一块递我,顾不得嘴边垂涎欲滴的口水了,抱着西瓜大块朵颐起来,直吃得我肚儿圆圆打着饱嗝。每每这时,外公都会刮着我的鼻子叫我小馋猫,要我长大孝敬他,我似懂非懂地点头应允。

如今外公外婆离开我已有十年了,我们表兄妹几个也都过了而立之年,儿时的那片西瓜地也被崭新的高楼所覆盖,我们没有老家了,也只有一次又一次在梦里记起它。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