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儿育女 学习从来都不白费功夫

时间:2016-11-09 15:06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论坛网友:隐园

晚上小宝放学一进家门,就迫不及待地跟我说:“妈妈,我的作文又得到老师的表扬了!”整个晚上他都沉浸在喜悦之中。小宝今年九岁上三年级,很多孩子都不太喜欢写作文,但作文对我家小宝来说是应对自如。

小宝刚出生的时候,我就买了很多儿歌读物,没事的时候就念给他听,他虽不能跟我同读,但欢快的韵律也能让他非常愉悦。一岁过后,我便开始每晚给他讲一个小故事,这个习惯一直持续到八岁,他能独立自己看书以后才停止。他从简短的《格林童话》、《伊索寓言》再到现在的长篇《一千零一夜》等读物,日积月累下来,阅读量也是不容小觑的。

因为我自己喜爱唐诗,所以小宝开始读二年级后,我就开始教他背诵一些简短的唐诗。我认为,书本上的知识固然重要,但多了严肃,少了活泼,好诗都是音韵和谐,字句铿锵,是语言浓缩的精粹。比如,春天的时候,万物复苏,远远地看着一片青青草色,这时,我便教孩子去体会“遥看草色近却无”的意境;看到桃花盛开,我教他领略“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芳菲;夏日在一片荷花池里,我告诉他这就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秋风瑟瑟,我就指着凋落的叶子,告诉他这是 “无边落木萧萧下……”这些诗词,等以后他长大后再遇到某个风景,某种心情,就能忽然明白那句诗,那句话,那些情了。

我记得以前看《倚天屠龙记》里,张无忌离开冰火岛的时候,金毛狮王让他背下许多武功要决,说:“虽然你现在不懂,但先记着,将来会懂的。”这也是我教孩子的初衷,许多东西先记下来,就像在心里生了根,日后触景生情,总会懂的。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