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的怀想

时间:2016-11-10 08:36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王吴军

冬日,若有小壶煮茶,有火锅炖羊肉,有暖屋软被,闲暇无事之时,能晒晒太阳,吃吃烧烤,真是人生的一大乐事。而在秋日,若是有菊有蟹,岂不美哉!

夏日,最好有幽窗棋罢指犹凉的惬意,也要有玉碗冰藕、竹席昼寝、清粥小菜的愉悦,大汗淋漓之后,能尽情沐浴一番,然后有新鲜水果可吃,真是难得的人间享受。

这样美妙的日子若能轮流替转,永无休歇,就不会有工夫去黯然伤春了。

有一种酒名叫“杨梅烧”,是杨梅与烧酒水乳交融的结果。最初看到这种杨梅烧的时候,见它虽然有杨梅之美形,然而是烧酒,就窃以为它一定饱含烧酒之热烈,所以,未喝之前,我猜想着其味道一定如炭火一般灼热。可是,真正喝到嘴里的时候,味道却似清甜的水果,芬芳甘美。我好几个朋友都喜欢这种杨梅烧酒,我却更喜欢这种酒里面的杨梅,我觉得浸润在酒里的杨梅像一个含羞欲语的女子,心里默默怀着无限汹涌的情愫。

不上班的时候,我喜欢早早起来,煮了粥,在太阳下吃,坐着小凳,面对着小桌子。新米煮的粥,味道很绵,就着小菜、炒萝卜丝、炒鸡蛋,慢慢吃着。清晨的阳光静静地洒落下来,碗里漂浮的米油泛起了柔亮的光泽。我独自坐着,间或有鸟声传来,只觉得柴米油盐之味朴素而隽永。

我喜欢吃馄饨,一直觉得最鲜美的馄饨必须得是以虾仁、蟹黄、荠菜为馅,然后还要鸡汤、高汤、三鲜汤作羹。在我的记忆中,学生时代常常为了考试而临时抱佛脚,每次考试前的晚上,总是复习到很晚,那时,每到晚上,校门外的小巷里有一个卖馄饨的老人,挑着的担子里,是热气腾腾、香气扑鼻的馄饨,在饥饿和寒冷中,我去吃过好几次,其美味至今难忘。

我去一家饺子馆吃饺子的时候,店主在用猪板油炼猪油和炸猪油渣。那种浓烈的香味,使我一下子想起了小时候奶奶炸猪油渣的情景。那时,奶奶从沸油里捞出来那些焦红色的猪油渣,我和妹妹总是抢着吃。其实,猪油渣这东西怪油腻的,但是,小时候却觉得又酥又脆,很香,那时,大人们还喜欢拿它下酒。猪油冷却后,是雪白雪白的,像温润的白玉,无论炒什么素菜,加一点猪油,就有了荤腥味。我曾经想了很久,却始终形容不出猪油的那种荤腥味究竟是什么样的味道,也许它就是一种踏踏实实居家过日子的味道,就是一种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感觉吧。

我的家乡在春节的时候常常有许多人家炸肉丸子。先用小麦面粉加水搅成面糊,加入调配好的肉末和葱末,徐徐地下入滚沸的油锅中,肉丸炸得焦黄、酥脆、喷香。肉丸中的肉不一定有很多,当然,可以多加肉。肉丸有辣和不辣两种,因为肉丸实在是太好吃了,所以,小时候的我常常惦记着吃肉丸。

鸡肉菜泡饭,有一股特别的味道。菜泡饭原本是极清淡的,配上剁得细细的鸡肉同煮,阴阳互补,刚柔相济,似是一对佳偶。

煮粥最好是在砂锅内,加入水和米,煮开之后,用微火,人在一边侍立,用勺子均匀地一圈一圈地搅着。要顺着方向去搅动,不能胡乱去搅,这样就不会破坏了好看的纹理。煮粥的米要用新米,新米的黏性大,最适合煮粥。

煮粥时要不停顿地缓缓搅动,不能心急。当砂锅里的米已是筋酥骨软、与水合为一体分不出彼此的时候,盛出来趁热吃,就着拌了麻油的咸菜,对肠胃极尽熨帖之能事,真是温存到了骨子里。

各地方煮粥的花样太多,味道也不一样。其实,不怕食材简单,只要用心,就能煮出来一锅上好的粥,至于花样,可以不必太讲究。

凉爽时节,我老家的人喜欢用荷花卤做甜汤,味道很好。荷花卤其实是用砂糖和芡汁做出来的一种甜卤汁,因其颜色是红的,艳如荷花,就美其名曰“荷花卤”。我不大爱吃糖,因为觉得糖是坏牙齿的东西。可是,我喜欢吃不太甜的甜食。寒冷的时候,沮丧的时候,热热地吃下一口口甜食,听着勺子与杯碗轻轻磕碰的清脆之声,心里就有了无言的慰藉。这时,甜食的力量恐怕能和一个亲热的拥抱或一个甜蜜的吻相媲美。

这些年来,为了遵循现代人的健康理念,我已经不吃猪油了,代之以植物油,但是,我很想念猪油的味道,喜欢它酽酽的人间烟火味。

人在红尘,时光能如此隽永而充满美妙的味道,让人无比愉悦。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