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三合汤

时间:2016-11-11 14:31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李尚菲

什么东西一旦出了名,派头就大了,来历就非同一般了。名吃也是如此。每一种名吃背后都有一个美丽的故事,比如东坡肉,比如郧阳三合汤。

据传,三合汤源于四百多年前的明朝万历年间。鄂豫陕三地的三位秀才进京赶考,途经郧阳遭逢大雨,只好在客栈留宿。第二天清晨,临别时,一位考生提议大家在一起吃一顿饭留作纪念,于是各自拿出所带的粉条、牛肉、饺子等物,加上佐料,做成一锅,顿时香飘四溢,三位秀才津津有味地吃起来。

这是最古老、最质朴的三合汤,而郧阳三合汤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改造,其制作工艺非常讲究:将鲜香滑嫩的牛肉片、水灵晶亮的红薯粉、翘似小船的玉仙肉饺,融合在一起,再浇上名贵滋补的中草药熬制的牛骨汤,舀上红亮的辣椒油,撒上翠绿的香菜、葱花和味精、胡椒粉,鲜香可口、祛寒增暖、壮骨提神的三合汤便可让你一饱口福了。

游子难免思念家乡,而人们对家乡的思念往往体现在吃上。身处异乡,想家了就去吃一些家乡的风味,于是具有地方特色的菜馆遍布各地,尤以码头、车站、旅馆处居多。就拿郧阳城来说,就有川菜馆、湘菜馆、粤菜馆等等,像陕西的肉夹馍、江西的瓦罐汤、扬州炒饭这些小吃店,就举不胜举了。生意人正是抓住了游子这种心理,既缓解了游子的思乡之情,又挣了钱。

郧阳三合汤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红薯粉是湖北的食材,牛肉是河南的食材,饺子是陕西的食材,这三样食材都富有当地的乡土气息,浸透了一方水土的味儿,吃一碗三合汤,可以细细品味其中饱含的思乡情。

色香味俱全的三合汤已经成为郧阳地区的一种名吃,是当地饮食文化的一个符号,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既然是名吃,吃法自然与一般小吃不一样,除了品尝独特的风味外,更重要的是吃 “文化”。一碗三合汤不仅能从中吃出乡愁,也能吃出尊重、包容和 “和”文化。

人们说众口难调,有的一家人一顿要做几样饭,口味总难迁就到一起去。郧阳三合汤看似仅仅是将红薯粉条、牛肉与饺子合在一起,其实,它融合的是来自三个省份的不同口味,是三种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的交融。一花一世界。一碗饭就好比是一个大家庭,各种不同的元素融合在一起,不仅不会发生冲突,反而更加有味道,这体现出了一种尊重,也体现了一种兼容并蓄的博大心胸与气度。

看戏看门道,吃饭吃味道。饭虽好吃,却不能只停留在味觉的刺激上,我们要吃出其中的 “深味”,品出另一番滋味。我国自古以来都提倡 “和”,五味相和,才能产生香甜可口的食物;六律相和,才能形成悦耳动听的音乐;八方相和,才能建立和谐统一的国家。

我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对一个大家庭来说, “和”非常重要,家和万事兴,千千万万个家庭和谐了,国家也就和谐了。不仅要做到兄弟和气,夫妻和谐,家庭和睦,对其他人也要心平气和,做一个和善的人,与人为善,与善为邻,和谐社会就不难实现。

为人处世,我们要多尊重不同的个性,与人和睦相处。尊重别人的个性是对别人最基本的尊重,只有尊重了不同的个性,别人的行为才不会让我们难以接受,这个世界才会呈现出多姿多彩的风景。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