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媒婆

时间:2016-11-17 08:43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徐明冬

婚姻之重要,由村谚“宁刨十座坟,不拆一门婚”便可略知一二。因此,媒婆在过去特别是在过去的农村很有市场。不过,大家别以为现代社会媒婆便没了饭碗,你看电视里的相亲节目就知道,城里的人单身的、离异的大有人在。农村也是这样,总有一些男女虽情窦早开,无奈总难如愿成婚,这个时候就显出媒婆的重要了。

比如这段时间,邻居二嫂就很着急,眼看着儿子强强的玩伴一个个都结了婚,人家做父母的40多岁就抱上了孙子,二嫂心里好不纠结。正在着急之际,媒婆们来了,了解了一番二嫂的想法之后,甲乙丙丁四媒婆的业务便正式开始了。

物色好了人选后,她们就和二嫂协商,最后定下说媒业务费每人500元,外加两条烟。烟的档次倒是不用太高,每条50元以上的就可以。二嫂为了早抱孙子,自然不会在乎这区区小钱,当下是满口应允。于是甲乙媒婆负责男方,丙丁媒婆负责女方,各自行动,敲定了见面的日期,乡下叫“对相”或“对象”,就是男女双方各自带着自己的家人互相审视一番对方,至于男女双方的家人互相托人了解对方家庭的底细一类就不再赘述。

选一个镇上逢集的日期,男女双方及其家人见了面,然后再分开商量一番。期间媒婆来回穿梭,男女双方要都有些满意,两人就去街上转转,媒婆还要不失时机地指导一下男方,买点东西给女方吃,好好地交流一下等等,然后,找到男方的父母,不管成不成,先索要两条烟,众媒婆一分而散。

交往一段时间以后,双方感情渐深,就要举行定亲的仪式了,同时这也是谢媒(就是感谢媒人的意思),媒婆收钱的时间也到了。当然,定亲的时间还有女方的一些要求,要由媒婆来斡旋,媒婆的意思自然是越快定亲越好,免得日久生变,以至于到手的钱打了水漂。男方雇车把女方接到镇上最好的饭店,男女双方及男方长辈陪同众媒婆吃喝,席间,男方要将11000元钱给女方(取“万里挑一”之意),另外还有“三金”(戒指、耳环、项链)、电动自行车钥匙交给女方。这些钱财也算是变相的定金,以后假如男方反悔,这些财物就归了女方。当然定亲的行情不一,就乡下来说,大致如此。

酒足饭饱,众媒婆拿起自己应得的一份,就算大功告成,至于以后男女双方是否分开,就和媒婆无关了。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