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孤独

时间:2016-11-17 08:44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张培胜

大学毕业了,我来到这座小城,一个人的日子,下了班我就待在宿舍,没有朋友,没有亲人,惟有孤独像一个忠实的朋友,与我形影相随。

周末,我带着孤独走进了山林。山、树、水,清新自然,我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享受难得的自在。走着,看着,小鸟欢鸣,小虫私语,泉水淙淙,柔风徐徐,我忽然感到别样的惊喜——它们在为我歌,为我唱,为我呼,为我喊。一片阳光,穿过山,透过林,钻过树,照耀我心,它在提醒我:这是孤独带给你的全新感受,好好珍惜吧。我说,是呀,是呀,我在珍惜!

山林里还有一个和我一样孤独的人。她是一个孤儿,父母留给她的只是一间山中的瓦房。房里,干净整洁,陈设简单。看得出,女孩挺讲究的,穷点没啥,干净就好。我说,你一个人在这里不怕孤独吗?她抬起头,目光中一片惊讶,仿佛我的提问过于幼稚: “孤独?不觉得呀。”

女孩十岁了,在山下上小学,放完学再上山。政府有点补助,她自己种菜吃,捡点山里的野果,挖点野菜拿到山下换点钱,再买米和油,生活简单得如一棵青草。 “在外人看来,我是孤独的,在这里,我说话没人听,也没人和我说话,我就守着孤独,望着孤独,孤独成了我的朋友,于是,我就看书,在书中找快乐,这样的生活习惯了,我也很知足。”女孩的话让我震惊,不会吧,一个十岁的女孩说出这样的话?能把孤独感悟得如此淋漓尽致,高雅得让我仰视,这是上天的禀赋,还是后天的培养?疑惑自我心中升起,可是,眼前女孩如花般的笑容,让我的困惑顿时释然。过了一会儿,一本封面上写着 《守望孤独》的小本子递到我的手中,那是她的日记本,翻开,那稚嫩的笔触,处处闪烁着乐观的光芒。我对她说,我懂你的心。她低下头,羞涩地笑了……

回到宿舍,我对自己说,有什么可怕的,有什么好伤感的?向前吧,像那个小女孩一样,守望孤独,在书中寻找快乐,活出人生的精彩。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