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炊炸盘蚂蚱吃

时间:2016-11-18 09:06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论坛网友:小桥人家

秋高气爽,正是野外活动的好时节。我和朋友约定去山野赏秋色,搞野炊。我们两家共六人,带上头天准备好的食材和用品,驱车向县城郊外的一条山谷进发。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出城不久,我们便驶离国道,拐进一条平缓的山谷。沿着蜿蜒的乡村道路缓慢前行,山谷秋色尽收眼帘。山野在秋风的抚摸下,迫不及待地换上了秋装,墨绿色的山坡上已多了星星点点的黄色、红色。道路两边的一丛丛野棉花开得正旺,粉红的花萼,金黄的花蕊,如一群群乡村少女充满青春活力,却不失乡野的纯朴。突然,一棵野柿子树闯入视野,一个个红彤彤的野柿子,如一个个顽童从叶间探出了羞涩的笑脸,引来孩子们的一阵欢叫。

经过大半个小时的行驶,我们来到一座水库的尾部,觅得一处地势平坦的浅草地,在一块较平整的大石头旁边安营扎寨,惊得一群群蚂蚱四处逃窜。我们进行简单分工,两位“资深”美女负责准备菜,我和朋友两位男士负责建灶、提水、拾柴、生火。

眼前的一库绿水,因投料养鱼,不宜饮用,只得另觅水源。我们向一处山凹奔去,不久就听到叮叮咚咚的流水声,一路听水声而行,果真发现了一处山泉。水流不大,但已能满足我们之需了。掬一捧山泉一饮而尽,清冽凉爽。仅十几分钟,我们就提回来两桶清凉的山泉,已够做饭用了。

我们在寻找水源的同时,留意沿途的干柴。解决了水的问题,我们两位男士提上柴刀,直奔那干树枝而去。这次却没有提水那么幸运了,就在我们用力拉动干树枝的那一瞬间,突然听到“轰”的一声响,一群黄褐色的胡蜂像一群微型战斗机,向我们俯冲而来,吓得我们落荒而逃。那群胡蜂穷追不舍,总在耳边“嗡嗡”作响,我连滚带爬地逃出了好几十米远,终于突破了它们的包围圈,摆脱追击。刚松一口气,感觉身上多处火辣辣的,粗略一看,手脚多处划破了皮,已渗出少量血迹,背上还被胡蜂蜇了一下,已肿起一个红包。朋友的伤情与我差不多,我们迅速挤去胡蜂的毒液,涂上风油精,控制住红肿区域的扩大。然后,发扬“轻伤不下火线”的革命精神,继续拾柴。不一会儿,我们就拾来一堆干柴。我们找出铁铲等工具,挖窝平土,搬石垒灶,仅十多分钟,两个简易的小灶就已竣工了。

一切准备就绪,开始生火做饭。山谷顿时成了一个厨房。两灶同时点火,瞬间青烟四散。“乒乒乓乓”的切菜声,“沙沙”的炒菜声,“噼里啪啦”的柴火声,孩子的欢笑声,让寂静的山谷热闹起来,充满了生机。

孩子听说蚂蚱能炸着吃,就要求把他抓到的蚂蚱油炸食之。在场的人都只是听说过油炸蚂蚱这道菜,可是谁也没吃过,更不用说做了。无奈之下,我只好充当一次“大厨”了。根据网上介绍的做法,先将蚂蚱淹死洗净,沥水备用;向锅内放入少量植物油,加入花椒、姜片烧热,再放入蚂蚱,只听到一阵刺啦的响声,那些灰的、青的蚂蚱全部变成金黄色了,仅一两分钟,就迅速起锅,撒入少量食盐,一小盘油炸蚂蚱就做成了,香气扑鼻啊!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忙碌,石桌上已摆上土鸡炖板栗、青椒肉丝、红烧茄子、干煸四季豆、油炸花生米、油炸蚂蚱,还有热气腾腾的米粥,以及枣子、苹果、香蕉等,摆了满满一桌啊!

诱人的香气在山谷中弥漫。“开饭啰!”孩子兴奋得大声叫喊,声音在山谷中回荡。大家围着石桌席地而坐,不约而同地看着那盘油炸蚂蚱,却不动筷。我便当起了试吃者,夹起一只油炸蚂蚱放进口中一嚼,又脆又香,连声说:“嗯,好吃!好吃!”

孩子犹豫着也夹起一只蚂蚱放进口中嚼起来,大家又不约而同地看着孩子,还连声问道好吃吗?孩子的脸色由迟疑变成兴奋,边说味道不错边伸筷子去夹第二只。其余的人看着我们父子俩吃得津津有味,这才犹豫着也夹一只蚂蚱品尝起来。

两个孩子一看大家都吃起来,还连声称赞好吃,便频繁行动,没想到油炸蚂蚱竟成了最受欢迎的菜。突然,两个孩子竟然伸手把盘中油炸蚂蚱抢抓一空,连两只仅缝衣针粗的蚂蚱腿也被分食了,引来大人的一阵大笑。

不一会儿,桌子上已是风卷残云状了!每个人都说好久没吃过这么香的饭菜了。两个孩子摸着肚子,直说:“好撑!”饭后,我们懒散地坐在草地上,幸福满足感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我们的欢乐弥漫在灿烂的阳光里,被秋风传遍整个山谷。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