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与否都在于一种心境

时间:2016-11-18 09:07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论坛网友:梦幻泡影

一位哲人单身时,和几个朋友一起住在一间只有七八平方米的小房子里。看他总是乐呵呵的,有人问他:“那么多人挤在一起,有什么可高兴的?”哲人说:“朋友们住在一起,随时可以交流思想、交流感情,难道这不是值得高兴的事吗?”

过了一段时间,朋友都成了家,先后搬了出去,屋内只剩下他一个人,但他每天仍然非常快乐。又有人问他:“你一个人孤孤单单的,有什么好高兴的?”他说:“我有很多书哇。每一本书都是一位老师,和这些老师在一起,随时请教怎么不令人高兴?”

几年后,这位哲人成了家,搬进大楼,住一楼,仍是其乐融融的样子。有人便问:“你住这样的房子还能快乐吗?”哲人说:“一楼多好啊!进门就是家,搬东西很方便,朋友来访很方便……特别让我满意的是,可以在空地上养花、种草。有这些乐趣真好呀!”

又过了一年,这位哲人把一楼让给一位家中有偏瘫老人的朋友,自己搬到楼房的最高层,而这位哲人仍是快快乐乐的。朋友问他:“先生,住顶楼有哪些好处?”他说:“好处多着呢!每天上下楼几次,有利于身体健康;看书、写文章光线好;没有人在头顶上干扰,白天黑夜都安静。”

古希腊伟大的哲学家柏拉图说过:决定一个人心情的,不在于环境,而在于心境。心境好了,便会产生“情人眼里出西施”之妙,也会把一树看做一菩提,一花看做一天堂,一沙看做一世界,一水看做一汪洋。这时环境恐怕就显得次要了。

名人的话深刻,老百姓的话也深邃着呢!“人生在世,高薪不如高位,高位不如高寿,高寿不如高兴。”这话看似简单,但细细想想挺有道理的。一个人每天都能高高兴兴的,那真的是难得的幸福。所以,人生快乐,在于一种心境!

不管你是处在什么身份,什么境况,快乐与否,都在于一种心境!不管你是商人也好,百姓也罢,学生也好,打工也罢,如果失去了一种追逐快乐的心境,失去了一种追逐美好生活的心境,那么,即使得到的再多,即使成就再高,又与失去了灵魂有何不同呢?

是的,也许我们做了太多的事情,付出了太多的努力,尝试了太多的艰辛,但是一直没有人愿意相信;一直没有人能够理解;一直没有人给予肯定。这样的时候,难免会心存沮丧。不过,我们无力改变别人看法的时候,为什么不换一种心境呢?为什么不用淡泊名利的心态,笑看风云的豁达,摆脱一切纠缠于心的牵绊呢?为什么不勇敢突破封锁精神的樊篱,让健康的生命闪烁灿烂的光泽呢?

我很喜欢一句话:“即使在灰色的背景下,我们也要有艳阳花的微笑,野草的生活态度。”人生真的很短,不必在乎自己得到多少,不必在乎自己成功与否。

在我们的人生中,其实有许多千回百转的机遇,更有享不尽的幸福和快乐。关键看我们如何以一颗平常心态去寻找。保持一份良好的心态,时时刻刻留一份好的心情给自己,这很重要。只要用心去找寻快乐,快乐会如风跟着你!幸福也会如影随着你!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