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书如择友

时间:2016-11-24 08:43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潘玉毅

易中天的《三家书谈》里有一篇文章,名为《择书如择偶》。此文将择书比作择偶,认为读书应该有所选择,甚至有必要像挑选伴侣一样慎重。这个比喻不仅形象,还甚为有理。

一个人长得再好,日日看也觉平凡了,就像一朵花,开得再漂亮,也禁不住赏花人一天二十四小时盯着看,但有内涵就不同了,过日子细水长流,人的内在美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得到释放,时间愈久,愈是吸引人。所以说,长相好不如有内涵。书也是一样,外观的华美总不及内容的好看来得重要。

其实,择书不仅像择偶,还像择友。

之所以说 “择书如择友”,是因为这二者之间有许多相似的地方。首先,人与书之间、人与人之间通常都是因为趣味相投才有后来进一步的接触。交友贵在知心,彼此间性情相投,有相似的“三观”,才能成为好朋友,否则,话不投机半句多,自然也就不可能倾心相交。看书亦是如此,你若不喜欢看,一本书写得再有意思也是白搭,与其每天对着前三页发呆,还不如找一本更适合你的书来读。

择书与择友的第二个相似之处在于内在比外在更重要。以交朋友为例,我们真正需要在意的是一个人的人品,而不是他的权势和地位。朋友有不好的朋友,俗称“损友”,跟着他们非但学不了好,还有可能被带入歧途。书也有不好的书。一本书装帧再漂亮,书名再花哨,写书人的知名度再高,都不如有好看的内容。若是书中文字漏洞百出,读起来狗屁不通,谁还看得下去?至于什么样的书才算是好书,倒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并没有固定的标准答案。就像环肥燕瘦,每个人对于美的定义不尽相同,书也是如此。

择书如择友,最重要的是对于书籍和朋友我们都需要“温故而知新”。我们常说,朋友总是旧的好,但旧朋友若不常常联系,感情也会越来越淡,直到有一天互相遗忘。你若不想与朋友断了联系,工作再忙,生活再累,也不要忘了抽时间给他们打个电话、发条信息。同理,一本书的内容再精彩,几年不看,也该忘得差不多了。我曾经酷爱《三国演义》,读了不下百遍,对书中内容熟到你说出任意一句话,我就能把后一句接上,但是六七年不去翻它,发现脑子里一片空白,连每一章每一回讲什么我都记不得了。

有人说,朋友往来越密情越深,书越读越知其味。事实确实如此。择书如择友,我们不妨多交诤友,多读好书。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