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放生命的花儿

时间:2016-12-03 17:18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温桂林

近期气象部门一直都在预报:降温!降温!最唬人的说法就是,人都要掉到冰窟窿里了。看来气温如此骤降,严重到不仅仅是穿秋裤的问题,貂皮大衣、羽绒服、大棉袄都该齐上阵了。因此商家也乘机钻了进来,有关降温降价、优惠打折的宣传铺天盖地,仿佛要在降温前大发慈悲和爱心,清空店里所有抵御风寒的用品。

如此邪乎的降温,催得平时懒散的我也立即行动了起来,在即将降温的前一天,拿着相机跑到外面,想去拍一下今年最后的花儿。真怕错过了,要足足等上一年的时间,才能见到它们美丽的欢颜。我终于如愿以偿地在广场的花园里拍摄到了娇艳欲滴的月季,小区里满满一树开得正欢的淡粉色的芙蓉,野外团团簇簇叫不出名的小花……并迅速将这一组照片放在微信朋友圈里,引来了朋友们的阵阵唏嘘感叹。

叹只叹那些花儿,在即将到来的恶劣天气里,定会是花飞花谢、红消香断。难怪曹雪芹老先生在《红楼梦》第27回所写的古体诗 《葬花吟》:“花开易见落难寻,洒上空枝见血,花魂鸟魂总难留,凄凄惨惨戚戚。”曹雪芹笔下春天的花儿尚且如此,更别说白雪皑皑的数九寒天了。这时多愁善感的我真有些黯然神伤了。

恰在这时,朋友推出了一条微信:“惊呆了,我滴个天!还让不让人活了”。用一组照片反映了高龄老人的生活,其中有86岁的体操老太、100岁的时尚健康老太、年过九旬的冬泳老太……人心总是向善向美的,这一组美翻帅呆的老太照片,更是引来了人人点赞,正好与我那一组魅力四射的花儿相映成趣,向大家展示了人和自然界的美好与希翼。美丽是一场长跑,它不属于某个年龄或时段,而是整个人生和过程。

我怎能把那些花儿,称之为最后的花儿,甚至还联想到了“此花开尽更无花”的古诗词。竟然就忘了诸如:“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西山红叶好,霜重色逾浓”、“大雪压青松,青松且挺直”这些浪漫的词句,更不该忘掉“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的傲雪红梅,即使那月季、芙蓉、无名小花纷纷凋零,但是龚自珍那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不正是对这些花儿美丽一生的最好诠释吗?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