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面包曾是奢望

时间:2016-12-07 11:20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论坛网友:小桥人家

直到现在,我每每看到孩子把学校发的面包在家里放得到处都是,有的只吃一口,有的还没动过,我心中就颇有感慨。

看到这些,我总会想起童年时想吃面包而不可得的情景。我不到10岁就在十余里外的学校住校读书,生活清苦。我家有3个孩子上学,家中粮食总是一年接不上一年,常靠赊购度春荒,寅吃卯粮。因此我上学虽然不至于饥寒交迫,但想一日三餐都吃饱也很难,更别说像现在的孩子一样天天有牛奶喝,有面包、鸡蛋吃了。

在上小学时,我对吃面包有一种特别的渴望,看到商店的面包,嗅到别的孩子吃面包的香气,就感到更饿了,常会不断地咽唾液。每天放学了我都会跑到学校附近的商店扒在柜台上去看一会儿那奶黄色诱人的面包,看到别人吃面包掉渣了,觉得那是一种浪费,真想偷偷拾起来,连粘着的灰尘一起吃掉。当然,这只是想想,并没有实施过。

有一年夏季,商店的面包受潮发霉了,老板降价销售,由五角钱一个降为贰角伍分钱一个,有些同学买来吃,看着他们吃得津津有味,吃完还伸出舌头将嘴唇舔一舔,一副幸福满足的神情,让我非常羡慕,我想:我何时才能吃到面包呢?周六放学回家的路上,我们四个同村的男孩商量周末想办法凑钱买个面包尝一尝。

周六我到奶奶家,告诉奶奶我想吃鸡蛋。奶奶找来两个鸡蛋,准备给我煮着吃。我却拿了一个鸡蛋对奶奶说:有一个就够了,另一个我拿回家让妈妈给我蒸鸡蛋糕吃。

其实那枚鸡蛋我并没有舍得吃,而是周日拿到学校。同村那3个男孩,有两个也拿了鸡蛋,有一个男孩从他爷爷那里要了五分钱。我们四个人一起到商店与老板商量,用五分钱加三个鸡蛋(当时鸡蛋收购价是五分钱一个)换一个减价的面包。老板同意了,却给我们找了一个霉变比较严重的。我们不敢挑选,还担心老板变卦,不同意了。

我们拿着发霉的面包,找到一个偏僻的地方,四个孩子围成一圈,拿出削铅笔的小刀,小心削去面包已霉变严重的部分,将剩余的分成四份。我手捧着那一份碎面包,用一种虔诚的心情,用双唇一点一点将碎面包吸入口中,细细品味,慢慢咽下。虽然那面包已经有些发酸了,但我觉得那比过年时吃的肉还香,心想没有发霉的面包肯定更好吃,我要努力学习,走出大山,将来过上天天有面包吃的日子。于是,天天能吃上面包就成了我的一份奢望。每当看到商店中的面包,我就坚定了一份学习的决心。

在小学五年级时,我一个周末没回家,砍了两天柴卖了八角钱,买了两个作业本,余下的五角钱,我早已计划在下周六回家时买一个面包。

周六放学后,我故意拖到最后离开学校,悄悄买了一个五角钱的面包,装在书包中,一路难言心中的激动,想着去与奶奶一起分食面包的喜悦。

天快黑时,才到奶奶家,我让奶奶闭上眼,给她喂了一小块面包,自己也吃了一口,边嚼边问:“奶奶好吃嘛?”“真好吃!又香又甜又松软,这是我吃到的最好的东西,这是什么啊?”我告诉奶奶:“这叫面包,是我用砍柴卖的钱买的,我要好好学习,将来让奶奶也天天有面包吃。”奶奶的脸笑成了一朵菊花,连说:“好,好!我相信我大孙子有这本事,我等着!”

那天傍晚我和奶奶分享着那个小面包,我心想没有比吃这又香又甜又松软的面包更幸福的事。但我没想到,那却是我给奶奶买的唯一一次面包。后来我通过学习,走出了那个小山村,实现了天天有面包吃的目标,可奶奶却早已在我上初中时就去世了。

在那个贫困年代,人还是能感受到某种幸福的。那时能吃一碗热气腾腾的白米饭或一碗猪肉炖粉条,我都觉得是极幸福的事。

我们小时候,能看一本课外书,能吃上面包或白米饭,能自制一把木手枪,甚至连能在田野里自由自在玩一下午都感觉到是幸福的。可如今的孩子,天天有面包、牛奶、肉吃,有各种高档玩具,常去全国旅游,他们的幸福感一点也不比我们高,甚至有的孩子觉得一点也不幸福。可见,幸福是相对的,而非绝对的。

生命淡然如花,也是一种幸福。幸福并不仅仅来自食物,有时候幸福来自于读了一本好书,有时候幸福来自于丰收的喜悦,有时候幸福来自于亲人的笑脸。

正如林清玄所言:生命的幸福,原来不在于人的环境,人的地位,人所能享受的物质,而在于人的心灵如何与生活对应。在生命里人人都有笑有泪,在生活中人人有幸福和烦恼,这是人世间的真实面貌。我觉得人到四十以后,身体健康,家庭和睦,生活稳定就是幸福!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冯鹏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