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雪神农架

时间:2017-01-05 09:35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李笙清

小时候就特别喜欢过冬天,堆雪人,打雪仗,童趣盎然。长大后,爱雪的兴趣依然不减,严冬季节大都选择有雪的地方旅行。深秋时节,忽然听说神农架提前下雪了,顿时唤起我的一片雪趣,赶紧前往神农架寻雪。

从武汉到神农架林区有500余公里,经过长达7个多小时的颠簸,客车终于在黄昏时到达目的地神农架木鱼镇。一下车,寒意扑面,刺骨的寒风中,夹杂着细细的雪粒儿,落地即化,润物无声。夜幕中,我心中的那些银装素裹的雪景根本看不到,这让我隐隐有些失落。没想到就在我酣睡之际,一夜的大雪,已覆盖崇山峻岭、溪流山林。“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天明,放眼望去,户外的一片树林已是雪压枝头,让我深深感受到大自然“夜寒翳冷渐严冬,白雪飘零落人间”的神奇魅力。

清晨,大雪停了,空旷寂静,只有大风卷起树梢上的雪花,洒在行人的头顶,偶尔钻进脖颈,带来一丝沁凉。神农架面积3000余平方公里,富有特色的景点众多,考虑到气候原因,经过一番权衡,我干脆舍弃枝叶直奔主题——到神农架的主峰神农顶景区一游。

景区的旅游观光车裹上防滑链,踏着一层薄薄的积雪绕山而上。透过车窗,冬天的神农架在我眼帘上闪过,路边矮矮的灌木丛,苍翠如戟的箭竹林,露出褐色脊梁的山岩、黛色的茶园,还有远处雪雾茫茫的松树林海,在雪的衬托下,露出寒冬中柔情的一面。

越往上走,山风越大,车到半山腰,鹅毛般的雪花在风中飘舞起来,仿若翩跹柳絮、纷扬琼花,又好似白衣飘飘、舞姿柔美的众仙女,赶到神农架赴一场深秋之约。山道上的积雪越来越厚,为了安全,旅游车在瞭望塔停车返回。面对眼前的雪原美景,游客们游兴不减,纷纷下车步行, “咯吱咯吱”的脚步声在山道上回响,留下一片纷乱的脚印。雪地行走,阶陡路滑,稍不留神就有滑倒的危险,于是我顾不上寒冷,一把抓住道旁的铁索,攀爬的脚步也变得蹒跚起来。山坡上植被葱郁,高大的银杏、松柏、珙桐、香果树、连香树、红豆杉联袂生长,有些因为时令的原因叶落枝秃,那枝桠间散布的一个个鸟巢,在风雪中诠释着生命的意义。

穿过怪石嶙峋的板壁岩石林,那些神似龟、蛇、猴子、骆驼的岩石,在风雪中宛若一个个生动的冰雕,显得愈发挺拔。据说这里是野人出没的地方,但此刻只有皑皑雪景,野人窝棚上堆满晶莹的雪花,让人遥生感叹。

神农顶海拔3105.4米,号称华中第一峰。置身岩石裸露、苔藓丛生的悬崖峭壁之上,感觉风越急,雪越密,面对崖壁上垂下的巨大冰凌,真有一种 “高处不胜寒”之感。俯瞰茫茫风雪中高低起伏的逶迤群山,皑皑积雪掩不住黛色的茂密山林,呈现出一片梦幻般的色彩。雪雾缭绕于悬崖溪涧,鬼斧神工的壁立石柱,崖壁上傲立的参天古松,还有那些散布山野的洞穴、深潭、飞瀑、栈道、琼花玉树和古老的民居,云遮雾绕,若隐若现,好一片雪中美景,就像一幅写意的水墨山水写生画轴,徐徐展开在我的眼眸之间,蔚为壮观,让人内心宁静抛却烦恼。

一路之上,叠瀑高悬的金猴岭,野趣横生的神农谷,燕子垭上的会仙桥,在雪的铺垫下,宛若粉妆玉砌的人间仙境,风景美不胜收,细细品味,就像捧读一首抒情的雪景诗,一篇充满雪趣的散文。神农架的雪,虽然没有李白笔下“燕山雪花大如席”的豪放气势,但温柔缠绵,美丽生动,一样营造出不输北国的“千峰笋石千株玉,万株松萝万朵云”的旖旎风光。特别是那些挂在枝上的雪,它们是冬季的精灵,是一朵朵凌寒而开的腊梅花,将神农架的冬天恣意点缀。

“冬来三度雪,农者欢岁稔。”透过这纷扬的瑞雪,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即将莅临的丰年。寻雪踏访神农架,寻的是一份雪趣,让我领略到渗透于山水之间的雪韵风情,真是不虚此行。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