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味飘香的日子

时间:2017-01-05 09:38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墨痕

“腊味”是具有香气的,有一股股亲切感,隐隐中透露着喜悦的成分。

腊味,在小城或农村,进入立冬以后就很浓烈了。在乡下,只要冬季到来,就是开始宰杀年猪的时候了。其实,宰杀年猪不单单为了一个吃,而是预示着新的一年快到了,也是腊味飘香的时候了。

记得很小的时候,每到家里宰杀年猪,我就知道新年快到了。那个时候是那么盼望过年。那个时候,觉得一年的时间好长好长,长得我的旧衣服旧得不成样子,还等不来新衣服穿。

光阴就是这么决绝,现在总是觉得一年的日子好快,快得有点心慌,还是跟不上时间的流动。

周末出门爬山,路过一家小院子。看着路旁的竹栏上挂满很多一小圈一小圈香喷喷的香肠。每小节香肠有大半双筷子那么长,颜色深红,在太阳光的照射下,那金晃晃的影子充满诱惑。

回到家,我激动了好长时间,计划着今年该准备一些什么。也去自己动手做一些香肠?还有腊肉,腊排骨,腊鱼,腊鸡……我热情地计划着,活跃的细胞传染体内的每一根筋脉。

我急切地准备打电话咨询妈妈,到底该从哪里入手。拿起手机我又放下了,我后悔自己的冲动,这么小的事情就不麻烦她老人家,免得妈妈又提心吊胆地担心我会做出很多东西来。我承认自己有时候做事有点马虎,但是今年我一定要为这些腊味亲力亲为。

我记得妈妈以前教我的方法,决定先做腊鱼,尽管我不怎么吃,但是自己亲自动手做出来的,一定非常香。

腊鱼,是我们小城里家家户户都会准备的食物,寓意着年年有 “余”。只有这样的腊味才最能体现新年的风情。

周末,我把上街买来的10余条扁鱼洗干净后平铺在砧板上。拿出买回的腌制盐,酱油,花椒面,少许辣椒面,放在每个小碗里备用,把腌制盐和花椒面装在一个碗里调和,还准备了橘子皮。

先开始将鱼均匀地抹上酱油,这颜色像给鱼化了一个妆。然后再抹上调和好的腌制盐和花椒面,撒上少许辣椒面,这样依次做完后,放在事先准备好的塑料桶里,第一层满满地铺好,放上橘子皮,再一层接一层这样压上去。最后用桶盖把桶捂严实,腌制一个星期,期间上下翻动一次。到时间后拿出来用开水把每条鱼清洗干净,再一条一条地挂在阳台上让风吹干。

那段时间,我一直期待着自己亲手腌制的小腊味。还没等水分干透,就迫不及待取下一条放在锅里煮,看着水开后冒出的水蒸汽,那香味直往鼻孔钻,心思就激动起来。熟透后把它整齐地铺在盘子里,中间放上香菜,像一朵绽放的花束,异常妖娆。

那个中午我吃得特别香,原来自己做的东西就是不一样, 既充实又饱满,又处处生情。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