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到底有什么用

时间:2017-01-16 08:19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麦 家

此刻,我母亲就在几百米外,在富阳人民医院里,我也是刚从那里过来。我母亲老了,85岁,像大多数老人一样,疾病成了她最紧密的伙伴,跟疾病抗争也成了她生活的主要形式和内容。

算了算,仅2016年她就已经住了6次医院,短则十天半月,长则几十天。作为他最有出息的儿子,我能做的就是到场陪护,守在她的病榻前,这也许是她打败病魔的最好的一副药。我也尽量这么做了,但确实做不到天天陪护。所谓忙是一个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是,我在场时其实经常也无事可做,可以说的话并不多。

往往是头一天,她会对我说很多话,邻居长,邻居短,谁的媳妇生了,哪个老人死了。诸如此类,也就是这些,说了这些就不知说什么了。我也不知对她说什么,因为我能说的她都听不懂,没兴趣。

一个村庄是我们共同的世界,我们只能说这个村庄里的人和事。但这毕竟是有限的,要不了一个下午就说个精光。然后我们经常四目相对,沉默无语,接着她就会赶我走。

这时候,我经常想,她要是能看文学书该有多好,我会推荐她读郁达夫、阿来等人的作品。我也许会推荐她读海明威的《老人与海》、迈克尔·温达杰的《英国病人》、福克纳的《我弥留之际》、莫言的《生死疲劳》、余华的《活着》等等。如果她读不了,能听,我也可以给她读这些作品。

这些作品都艺术地再现了人生的苦、生存的难,洋溢着人性的光辉、美丽,向死而生的豁达、宽广等等。我相信,如果她能听读这些作品,首先可以打发被病魔困在床上的大把时间,其次这些作品本身的底蕴、象征、启示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给她力量,让她焦灼的心灵可以受到一定程度的抚慰和温暖。

但我母亲只认得几百个字,她认得的字都是村里人的姓名、地址、农具、家什,要说是阅读,一张报纸都应付不了,更别说文学书。

她和文学隔着十万八千里,她是文学世界的外星人,文学独有的魅力、力量,她一无所知,更难以所用。即便我的书她也只能用手摸一摸,不能用心去领受一丝力量。这是她最难得到的,但我想也是她此刻最需要得到的,是我们亲人对她口号式的安慰无法替代的。

那么文学到底是什么?究竟有什么用?我们经常可以听到,文学没什么用,你心里装着曹雪芹、莎士比亚,老板不会给你加工资,找恋人加不了分,买房子打不了折等等。

确实,文学在功利的现实面前,在冰冷甚至不乏残酷的世界里,它是渺小的,轻如鸿毛,甚至是多余的。但你们知道,生活不止是朝九晚五,不止是房子和票子。

说穿了,生活不止是身体的生活,房子和票子能善待的只是你身体的生活,而我们还有身体之外的生活,即心灵的生活,面对爱恨情仇、生老病死、悲欢离合时,我们的身体是废物,根本奈何不了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的左右开弓、生生不息。

而文学,恰恰就在这时会发生作用,对人生有大用场。文学说到底是关乎心灵的事,她给心灵注入养料,给心灵驱散黑暗,给心灵以润物细无声的滋补,让它变得更加饱满、更加有力,去对付比我母亲病痛更痛的痛。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