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太极峡

时间:2017-02-16 08:51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任传华

“山峦叠翠百花醉,雄奇灵透山水美”。我常听友人谈到太极峡奇峰竞秀,景色迷人,是雄奇和清幽秀美的山水胜处。正好天气晴朗,于是相约好友,驾私家车,双休日寻游太极峡。

太极峡景区位于丹江口市石鼓镇,从丹江口市城区出发驱车40公里就到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仿古建筑风格的正大门,门楼造型别致,古色古香。广场前面修有雕栏玉阶和蟠龙石刻,正前方白玉栏柱,环抱圆湖,湖上二桥相拥,呈现一幅太极图景象,整个大门建筑给人以大气、恢宏的印象。

步入景区,只见高大的太极门屹立,正面刻有一副对联,上联为“生来方知天地人”,下联为“进去初识一二三”,不禁使人再三回味。前行至问道台,传说老子与孔子在此相会,在青山秀水的幽谷间,说孔子慕名从汉水之滨的沧浪洲,来到老子隐修的太极峡。我仿佛看到当年孔圣人与道祖白发银须、风姿飘逸、相聚切磋的情景。

太极峡是全省唯一丹霞地质公园,峡谷内层峦叠嶂,奇峰耸立,草木葱茏,峡谷幽深,曲径回环,浓荫蔽日,行走在峡谷里,感觉到丝丝凉意。栈道沿山势弯曲而建,站在栈道仰望,两山对峙,只见青天一线。沟壑两侧的崖壁造型奇特,蔚为壮观。路旁设有石凳、石桌,或如西瓜,或似大鼓,或如南瓜,或似茶壶,十分可爱。在此小憩,感觉仿佛来到了世外桃源,远离了城市的喧嚣,也忘却了生活中的诸多烦恼。

一股清泉从两峰之间泻下。峡谷溪流浑然天成,山涧中各种颜色的游鱼在潺潺流水中嬉戏,溪流中人工修成的乌龟伏于水中。一山一石,一花一木,都使人驻足观览,在此聆听山涧轻轻地呤哦,感受幽谷深处的寂静,令人陶醉不已。越往里走,树林愈加茂密,林壑尤美,郁郁葱葱,密林深处闻听人语鸟啼,恰如“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

走到景区深处,只见山谷中一人造龙头,雪白的泉水从龙口中喷涌而出。游玩至此,已觉疲惫,此时既可按原路返回,又可登山而上,但山高路陡。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我们决定登山而上。顺着山间小道攀援而上,终于登上山峰,一条羊肠小道在山峰之上延伸,人走在山峰之上,两旁悬崖峭壁,既有“山高人为峰”的感受,又有“高处不胜寒”的滋味。凭栏俯瞰,原野上农民牵着耕牛在田间劳作,平坦的田野绚丽多彩,田野上各种农作物和树木植被像是织女织机上的锦缎,将大地装点得温情而美丽,既似一首悠然和谐的田园诗,又如一幅水墨丹青山水画。攀上山顶上的登龙阁,登高望远,俯瞰青龙山、黄龙山两条山脉环绕,好似双龙对峙,含首接尾,相缠相拥,形成了惟妙惟肖的天然太极图,这既是太极峡景区的“灵魂”,也是“原生态”的道教太极图腾,令人感叹沧海桑田的变幻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奇妙。

夕阳西下,暮色降临,沿着石阶缓步下山,我不禁由衷赞叹太极峡的神奇魅力,同时也感悟人生犹如登山跋涉,从踏入社会的那天起,我们每个人就开始了自己的登山过程,前进的道路有平地,也有坎坷;有低谷,也有顶峰;有付出,也有收获。只要顺应自然,一直向前走,就有不同的景色在眼前,人生也就有不同的风景,有时半途而废往往不能体验成功的快乐和收获的喜悦。边走边想,不觉已走回山门,只见山门背面上书一楹联,上联“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下联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太极峡不正是天地人、人与自然的有机结合吗?此次寻游太极峡,感受到道家顺应自然、道法自然思想的博大,体验到的不仅仅是青山绿水的陶冶,更是荡心涤神的精神享受。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