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倒栗子坪

时间:2017-02-16 08:52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段吉雄

那天的秋风收起了惯有的锋芒,秋阳早早地把村子收拾停当,宛若小家碧玉,亭亭玉立。

山峰悬仞,或连绵依偎在一起,或独自矗立。一座英俊的山峦突然出现在眼前,像是苍天盖在大地上的一枚图章,远观 “印体”是由一块浑圆的巨石构成,没有看到一点裂缝或者沟壑,光泽润滑,寸草不生。沿着 “印柄”向上仰望,目极所至的顶峰上,云雾缭绕,依稀可见在山尖上有简单的建筑。村民告之,此山就叫印章山,也说凉伞寨或是卸甲寨,只因角度不同,所以称谓就有所别。

向导是一位大姐,像这个古老的土家村子一样朴实。她只管在前面带路,有人问话,她才用那带着浓厚口音的普通话回答一两句。听不懂也不要紧,路边精致的吊脚楼、流淌着清香的四合院,还有那身着艳丽土家族服装的女子都在诉说着这个村子悠久的历史。

季节把村子催得丰腴、风光。气候的眷顾使这里与外界相差很多,当别处一片萧瑟的时候,这里青纱帐依然,玉米还没停止发育。风从外面吹来,满树的五味子叮当作响,那没有包着层层纸的梨子看起来黑糙,极不规则,咬开外面一层皮,清香之气即入鼻腔,惊喜之余,牙齿便再也不想离开,到最后只剩下几粒种子。看不见人影,惊呼、欢笑之声却此起彼伏,昔日宁静的山村因为我们的到来而喧闹起来,惊起了酣睡的麻雀,它们来不及梳理打扮便掠上了云空,歪头打量着这并不常见的场面。

夜黑得很快,山像倒影般袭来,猝不及防。热情的村民把土家族特有的十碗八扣抬上了桌子,熏肉、腊味、粑粑,还有那浓烈的苞谷老烧。劲烈的山风趁机来打劫,想掠走身上的一丝温暖,却被那劲道的老烧彻底看穿,一杯下肚,山风顿时无影无踪。

挟着纯正的酒香和腊蹄子的温存,村民和我们的联谊活动也正式开始。土家族的盛装之下,年龄被彻底抹去,舞蹈动作看似简单,但招招都迸发出泥土的香味,吟诗、献歌、舞蹈、武术表演,欢呼声唤醒了沉睡的群山。

夜空里,广场上的一堆肆意燃烧的篝火点亮了村庄的激情,川号子、五句子高亢嘹亮,直逼卸甲寨顶峰。那优雅、粗犷的撒尔嗬舞蹈把土家族的风情演绎得淋漓尽致。踩着鼓点、踏着拍子,我们拉着手,围着篝火,在这世外的小村里跳着,跳着……

夜,深了。村庄,却醒着。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