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山的春天

时间:2017-02-23 09:53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金钱河

静坐在室内,窗外的风景总是最美的。一棵普通的白杨也会让人觉得分外婀娜多姿,蓝天白云也显得分外湛蓝与轻盈,窗棂好像镶嵌着一幅优美的风光画卷。

囚住在城区,四方山就是市民窗外的那道美丽风景。尤其是春天来临的时候,四方山极具磁性与魔力,吸引着无数“不负春光”的市民迷恋其中。

春天,四方山的山径小路,每一条都是一首诗。

喜欢热闹的走南门,那里是“红杏枝头春意闹”。停车场及沿线公路早已排起了车龙,广场及山间栈道早已是川流不息的人群。爬山的、唱歌的、放风筝的、荡秋千的、骑自行车的、跳广场舞的……繁花似锦和着人头攒动,是一片“闹”的景象。“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即便夜幕降临,依旧是火树银花灯光灿烂,笙歌曼舞,热闹不减。

喜欢闲静的走北门,此处是“应怜幽草涧边生”。无数条山径小路蜿蜒伸向深山密林,小径时而穿过潺潺小溪,溪水边有数不尽的绿草野花;时而穿过油菜花地,蜂蝶在花间飞舞;时而穿行在翠松密林,画眉黄鹂欢歌不断;时而穿过樱桃林、桃花林、白玉兰林,那一树树、一片片色彩绚丽的花朵在静静绽放。行人三三两两,鸟声清脆悠扬,大山森林密布,这里是一片“静”的春光。

尤其是以郧阳、郧西等八个县市区命名的园林,如锦上添花散落在北面山坡之中,是整个四方山公园的点睛之作。恐龙文化、七夕文化、诗经文化、沧浪文化、汽车文化……每一个园都是一个植物园、文化园、故事园,是“外修生态,内修人文”匠心独具的典范之作,让园林有了灵魂,花草有了生命。

春季的阳光如少女的目光,温柔而多情,吸引游人寻找春的倩影。斜躺在山间草坪上沐日光浴的人横七竖八,身子像一棵草儿在春晖中成长,心儿像一朵花儿在春光中绽放。微风迎面轻拂,阳光自头顶洒下,信手脱去了人们的冬装,感觉身与心轻盈得像一朵白云在天空中自由飘荡。

几声蛙鸣吸引人驻足聆听。“春天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在乍暖还寒的时候,半山腰的水塘竟然有如潮的蛙声,着实让人意外。塘边的樱桃花、杏花、梨花开得绚烂如云,不远处站着牛郎织女,以及标识着蓝色的天河连到池塘。在花林中跳跃,听着蛙鸣,似走太空舞步,恍若天上人间。

一路走走停停,穿林海,越田园,不觉来到房陵园,感觉如入童话世界。四周海棠、碧桃、玉兰等各种花儿盛装怒放,艳丽得像世界模特集会;庐陵王、尹吉甫的塑像静静伫立,好象在玩历史穿越剧。我与妻读毕 《诗经》,背靠背坐在花与树的中央,四周没有一个人影,也没有一只鸟儿飞过,这是我们的世界。正午的阳光照射在头顶,天空的云朵也纹丝不动,一切都是静谧的。此刻,感觉天空如琥珀一般将我们包围在中间,花儿、树儿、鸟儿、人儿都成了琥珀中的物件,时光美丽得一下子凝固与停滞下来。我多想常有这一刻诗意的余闲,让时光停下匆匆的脚步……

一队少女蹦蹦跳跳、叽叽喳喳,打破了琥珀,惊扰了梦境。挥手告别房陵园,就如同徐志摩别离梦境中的康桥,是那样的依依不舍与牵挂不已。少女们接替我们成了园中的新主人,与花草树木进行着新的交流,继续着青春的梦想。

大大小小的花草树木,在山中站成了五线谱。春风拨动音符,鸟虫齐声伴奏,每一个园都鸣奏着一曲交响乐。老老少少的游人都成了艺术家,有的拿手机或相机不停地瞄准,有的不停地忙着摆艺术造型。人与树儿、花儿相互握手,进行着亲密的交流。

一个摆造型赏花拍照的家庭引起我的关注。两个拄拐杖的老人相互搀扶着,走走歇歇,还不让孩子搀扶,其虔诚的模样,像上布达拉宫的信徒。儿女在前后簇拥着,孙女像蝴蝶在周围花间飞舞,调皮的孙子前后乱窜。春天让这幅画面十分温馨,这个家庭也让整个四方山温馨起来了。

山顶电视塔边的观景台,已有密密麻麻的摄影爱好者咔嚓个不亦乐乎。放眼望去,阳光从云层中射下一道道金线,城市中露出无数个翠色的山头,城与山在春光中一片明媚。只一会儿,云层俏皮地把手一遮又挡住了阳光,不一会儿阳光又从指缝的另一侧溜了出来。在光与影的变幻里,山与城被投影成一幅幅美丽的图画。

四方山森林公园是城市顺手推开大自然的一扇窗。置身其中,心旷神怡,沐浴在春光之中,一切烦燥与疲惫,都在浓浓的绿意中消失得无影无踪。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