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油菜花

时间:2017-02-23 09:53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胡鸿

春暖花开,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

窗外的草地开始泛青了,江堤的柳树开始吐绿了,春燕成双成对相约而来……此时,我的思绪也像长了翅膀,飞过千山万水,寻找着家乡的那片金黄金黄的油菜花。

提起油菜花,我就会想起阔别已久的家乡,想起一片一片点缀家乡四周田野的金黄的彩带。于是,我立即用手机给家乡的老同学兵清发去一条微信,问家乡的油菜花开了没?兵清回信了。他说,家乡的油菜花开得正旺,正等着我们这些游子回去欣赏呢!

家乡的一条信息,使我蠢蠢欲动,这都是油菜花惹的祸,扰乱了人的思绪。可是,山长水远,哪有说走就走那么容易。

兵清真是太了解我了,他仍是那么善解人意。为解我思乡之情,没多久他就给我发来了彩图。我迫不及待地打开图片,一组油菜花的彩照映入眼帘。哇噻,真是太美了!在两座小山之间,油菜花时断时续地从一个村庄向另一个村庄蔓延,中间那条清澈见底的小河宛如一条玉带,弯弯曲曲地在金黄的油菜花里自由穿梭自由流淌,几座老式的水车在河边静静地休眠。稍远的一座小山丘上,一层层梯田一层层金黄,直到连接绿色的山林。

在大片大片的油菜地里,偶尔有几座简易的小帐篷镶嵌其间,那是养蜂人临时搭建的住所。在一个低矮的土丘旁,有几个乡亲正在劳作,还有几头大水牛正在小河边自在地啃着青草……真是美不胜收!油菜花开的季节,家乡犹如一个大花园,走进这个花园,就如走进了一个童话的世界。

油菜花是家乡收完晚稻后开始播种、春天收获的油料作物。每年秋收后,家乡的农田开始进入漫长的冬闲,要发挥农田的单产价值,提高农田的综合效益,就要充分利用冬闲季节。以前,由于没有统一的规定,在冬种中,田野上有的种上了冬小麦,有的种上了蔬菜,有的种上了花草。近几年来,由于油菜的价值相对较高,种油菜逐渐成了农村的一种时尚。种油菜简单方便,油菜既可以疏松土壤,提高土质肥力,又能增加收入。油菜叶子是喂猪的好饲料,油菜籽可以榨油,菜油是我国的第一大食用油,收获后的油菜秆既可当燃料,又可还田作肥料。如今,据说很多人把油菜秆用作种蘑菇、香菇和木耳等食用菌的原料,其产出的价值是菜油的好几倍呢。所以,油菜全身都是宝。

记得小时候,有一年油菜花开的季节,从外地来了一老两少放蜂人,他们一行三人在我家乡的小河畔安营扎寨,把一箱一箱的蜜蜂排好,摆在油菜花最多最旺的地方。油菜花的田垄上,长着一层绿油油的青草,正是我们农村喂猪的好饲料,但嗡嗡嘤嘤的蜜蜂却占据着我们的 “地盘”,影响着我们扯猪草。这时,兵清出了一个坏主意,神神秘秘地召集我们几个平时要好的朋友商量,决定想办法把这些“不速之客”赶跑。

于是,放学后我们策划好就开始行动了。我们假装扯猪草,兵分几路,从不同的方向钻进油菜地里向放蜂点拥去。当我们快要靠近时,大家都立即站起来一齐大声吆喝,手里的小棍子不断向蜜蜂乱打。谁知,蜜蜂不仅不怕我们,反而把我们当成扰乱它们采蜜的 “入侵者”,一群又一群像战斗机一样向我们的头、手等裸露的地方蜇来。 “哎哟、哎哟”,一会儿工夫,我们的队伍就乱作一团,溃不成军,逃的逃,撤的撤,哭的哭。不知是谁的号啕大哭,惊动了正在酿制蜂蜜的那位爷爷。他立即赶过来,叫我们不要乱动乱打,还把我们带进了他的帐篷,一边用消毒药水帮我们涂抹到患处,一边说: “蜜蜂是没有毒的,不要怕,稍微休息就会没事的。”爷爷还告诫我们,蜜蜂是在采集花粉酿蜜,一般不惊动它们是不会攻击人的。随后,爷爷还把刚刚酿制的蜂蜜给我们每人倒了一杯,并给我们讲述了蜜蜂辛勤耕耘的故事,使我们深受感动。

听着听着,我们一个个都羞愧得满脸通红,后悔不及。几天后,养蜂的爷爷带着他的蜜蜂到别处去了,但那醉人的蜂蜜却一直甜在我们幼小的心里……

春天的家乡,油菜花把田野打扮得花技招展,与近邻的田野里种上的小麦和紫云英之类的油绿相衬,犹如被画家抹上了一片片金黄一片片油绿的水彩,从里到外洋溢着一种精力旺盛、朝气蓬勃,透出了特有的春意。油菜花浓烈的芳香,吸引着无数的蝴蝶和蜜蜂。一阵清风吹来,花粉带着泥土的芳香慢慢融入在家乡的青山绿水之中。如果遇上春雨连绵,家乡的油菜花则是另外一种景象,成片的油菜犹如生长在云里雾里,朦朦胧胧的雨雾中,油菜花水淋淋的,像是家乡出嫁的姑娘哭红的眼睛,格外妩媚动人。

家乡的油菜花美得自然,美得纯朴,美得淡雅,美得震撼。它常常勾起我对家乡亲人的无限思念。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