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与信仰

时间:2017-03-07 11:27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汪 翔

有位教授说过,多数国人的信仰就是活着。这等于说没有信仰。

人缺乏信仰有两种原因:很少读书;虽然读书,但缺乏正确的心态。

如果不读书,人的精神就将枯萎甚至死亡。如果不读书,行万里路也不过是个邮差。

“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这是人类思想史上最气势磅礴的名言之一,它刻在康德的墓碑上。我想这句话用在读书方面也很合适,读书要用脑子,要敬畏,要把它当作一种信仰。

犹太人说,世上有三样东西是别人抢不走的:吃进胃里的食物,藏在心中的梦想,读进大脑的书。读书就是与古今中外的智者哲人进行心灵的交流。一本好书,是作者的心灵剖析史,也是读者的心灵锻造史。沉醉书中,可以净化心灵,让人生睿智而充实,坦然而从容,宁静而淡泊,纯静而美丽。读书不能改变生命的长度,却可拓宽生命的宽度,阅读的广度可以丰富生命的内涵,阅读的深度可以决定思想境界的高低。

历史上任何一个伟大的人物取得的非凡成就,无一不是出于具有崇高的信仰,支撑着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中造就灿烂的辉煌。信仰是心灵的城堡,人生旅途的指路灯。信仰是一种坚定的信念,使人在各种困难和诱惑中屹立不倒。

读书为什么能让人拥有信仰?

信仰是人的精神支柱和前行的动力,没有信仰的人就是没有灵魂的躯壳,是金钱、物欲的奴隶。读书能让人觉知。透过读书,慢慢觉知所说的话、所飘过的念头、所行所为,才能拓展视野。读书让人步履坚实有力,唤醒灵魂,甚至能听到灵魂深处的声音。有了灵魂,人生才可能有意义,才开始有真正的信仰。

信仰是坚持真理,是对善良和正义的追求。东林学者顾宪成撰写的名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激励过诸多学子刻苦学习,报效祖国。报效祖国也就成了当时读书人的精神、信仰和追求。行需辅以知,知需辅以思,思需辅以学。在追求信仰的道路上,思考与读书相辅相成,终成就坚强不屈的灵魂。

信仰是一种道德。读书是一种门槛最低的高贵行为,是汲取营养、摒弃陋习、传承道德的最佳途径。信仰是一种人生智慧,读书能让人拥有这种智慧。读书的人内心都非常丰富,常怀感恩,更能感受到幸福快乐,感受到世界万物的美好。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充实精神的粮食,知识给予人最宝贵的能力是思想的能力。有了思想,就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明辨是非的能力,洞察社会的能力。书中所得知识将成为自己思想、行为模式的驱动力以及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蔺相如以国家安危为先,不计较个人荣誉得失,主动避让下级廉颇,这是一种宽广的智慧。诸葛亮不出茅庐便知未来天下三分,这是一种开阔的智慧。毛泽东在革命力量尚且弱小的时候,断言我党必有星火燎原之势,这是一种深邃的智慧。智慧是一种胸怀、一种视野、一种认知,它不局限于世俗认知水平,永远展望未来全局走向。宏观、超前,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而从容不迫。智慧不能凭空而降,是认知水平积累和锤炼的结果。学习、读书是拥有大智慧的便捷途径。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那么,熟读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是产生共产主义信仰的不二途径。

(编辑: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