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

时间:2017-03-09 15:03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白羽

一次出门,在列车上,我透过窗口看风景:远处的山峦起伏,不断掠过小站的站台,路旁成片的绿树……随着列车员甜美的报站声和列车的开开停停,不断有人上车下车。望着车厢里进进出出、座位上起起落落的人,忽然觉得人生就如这行驶的列车,我们都是车上的旅客,从不同的始点出发,到不同的终点结束。只不过我们不知道终点是在哪里、何时旅程结束,也许就在最近的下一站,也许在很多年后的某一天。

登上列车的那一天,我们就踏上了人生的旅程。在这个旅程里会有陪伴我们的父母、亲人、同学、朋友、敌人,还有很多我们认识但不关心以及我们不认识也不关心的人,他们就像坐在这个车厢和其他车厢的陌生旅客。随着岁月的流逝,会有亲人或者朋友与我们挥手告别,会有很多认识不认识、陌生或熟悉的人穿过我们的生命,他们走到了生命的终点,而在我们的周围还会不断有新的旅客上车,他们或者是我们新的朋友,或者是我们的敌人,或者是陌生人,还或者是我们生命的旅程里最重要的另一半。大多数人只是我们生命中不断上车下车的旅客,少数人会是我们身旁一段段时间内的朋友和重要的人,有的人在我们的身边也许陪伴一生,有的人也许只不过陪伴我们一瞬;那个陪伴我们一生的人也许是我们生命中的最爱,也许只不过是得过且过的一个最熟悉的陌生人;匆匆而过的那个人或者只剩下回忆时的回眸一笑,或者让我们刻骨铭心思念一生。

人生这趟旅程,是一条单行线,是没有预知终点的旅行,我们必将在还没有准备好的时候就要离开。既然如此,我们何不善待自己,善待家人,善待朋友,善待他人呢?生命是一个过程,我们耕耘,我们收获,一切该经历的我们经历了,一切该努力的我们努力了,即使有一天我们年华老去,准备下车时,回首行程也不会留下太多遗憾吧!

“下一站已经到达本次列车的终点,请大家做好准备下车。”一句甜美的报站声将我的思绪拉回。短暂的旅程就要结束了,我就要奔向下一个工作地点。此时,车上响起一首歌:“昨日像那东流水,离我远去不可留,今日乱我心多烦忧,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明朝清风四漂流……”时光一去不复返,今天将会成为昨天,奔向人生终点的列车正马不停蹄地呼啸而过,今日的我告别昨日的我,明天又是新的开始。

人在旅途,人生如旅。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