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花,一道美丽的乡愁

时间:2017-03-20 09:50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蔡峥嵘

作者地址:车城西路9号张湾和昌豪景湾

每逢三月初,山里的樱桃花就像大雪铺天盖地,房前屋后,一树一树忘情盛开,昔日安宁的村庄顿时热闹起来了。这时候,约三两好友抑或一个人去沟里走走,踩着阳光在花下缓缓而行,恍恍惚惚如同坠入另一个世界,无论说不说话都十分美好。

爱樱桃花就像爱着故乡的油菜花,谁说它不是一道乡愁。春风一吹,它就在心底悄悄发芽。雪刚停,我就打听着樱桃花的消息,生怕错过,就像在最好的年华怕错过一个最好的人,花期错过可以等来年,而人一旦错过后会无期。有时候想如果有一天离开了这个城市,我该去哪里寻找雪一样的花朵,童话一样的村庄。少时离开故乡,油菜花开满了田野,如金黄的绸缎,多美呀!一挥手,那些黄灿灿的花朵开成了永远的乡愁;一转身,我们丢了故乡,幸好山里有这些雪一样的樱桃花,我们又找到了故乡。

前几日与几位友人去了樱桃岭,山里安静,原生态的土坯房,鸡鸣犬吠,农人耕种,时光在岭上忽然慢起来。走在花树下,如梦如幻,尘世那么远,而我们仿佛刚刚来到人间,我们可以不食人间的烟火。岭上深处,人影浮动,原来爱樱桃花的人绝非只有我们,这种爱深入骨髓。

樱桃花的花瓣细小、雪白,一朵一朵地,肩并着肩挤在枝头,如一群身着白裙的妙龄少女,清纯、飘逸,煞是好看。爱花的人流连忘返,忘记日暮西沉。小鸟在林中啾啾鸣叫,不时跃下枝头啄食飘下的花瓣,山间没有一丝杂音,樱桃花像一场大雪静静地落在乡野,朴素温暖,让人领悟了人间自在是清欢。

樱桃花适合长在村庄,油菜花也是。途中偶见零星的菜花开在地头,忽然又想起故乡,故乡的油菜花大概也开了吧,只是没有儿时那样壮观,从村头开到村尾,现在许多田地荒芜,那些金黄的画卷早已遗失。而这里的樱桃花年年开,一年比一年多,把村庄掩映得如同仙境。

花开时,姐妹们像一群蝴蝶飞进了村庄,赏花人心里自然会生出:女人如花花似梦,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等长短句。我却独爱陌上花开缓缓归这一句,一人走在乡间,既可把自己当成深情的国王,亦可把自己当成被宠爱万千的王妃。北坡走到南坡,村头走到村尾,风儿摇一摇,花瓣似雪片时不时地飘落,顿时忘记了许多烦忧。

记得去年一人去樱桃沟,在一户人家门口停留了片刻,一个大约九岁的孩子正坐在花树下写语文作业,字写得又大又丑,作业错得一塌糊涂。于是问他爸爸妈妈不辅导他作业吗?他回答说爸爸妈妈外出打工了,自己跟着爷爷奶奶。我纠正了他写作业时的坐姿,告诉他字要写得大小合适才好看,孩子写完了作业非常开心,在门前连翻了几个筋斗给我看,算是回报我。走时还说,阿姨,等樱桃熟了来我家吃樱桃吧!天真无邪的孩子,虎头虎脑的可爱极了。

每一次去看樱桃花,我都会选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把家里的事情安排好,吃完中饭早早出门,夕阳西下才离开开满樱桃花的村庄,这时站在山梁上回首,满山沟的樱桃花多么美丽,犹如大雪降临人间。依依不舍时手机响起,爱人催我早点回家。

爱樱桃花就像爱着故乡的油菜花,谁说它不是一道美丽的乡愁。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