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被我嫌弃过的陀螺

时间:2017-03-23 15:05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肖良

那是一个外形普通、直径为水杯粗细的陀螺,由梓树枝削成,下面的尖头上还镶嵌了一颗滚珠。玩的时候,需要用一根系有布条的短木棍缠绕着陀螺,在平整的地面上发射出去。转起来的陀螺沉稳、不疾不徐,即使最后停下来的时刻也是那么安静。

这是爷爷亲手为我做的陀螺。这是一个我并不喜欢的玩具!

记得那是我上小学之前的一个周末,爸爸带我回到老家探望爷爷奶奶。爷爷想着法子让我开心。因为我告诉他老师教过我折纸飞机,所以他央求我教给他。当小老师可是我的最爱,我一本正经地让爷爷找来两张纸。先把纸捋平整,再从中间折一次,三边对整齐,折一个角,再折一个角……爷爷学得很认真。最后,爷爷折的纸飞机竟然比我折的还好看。我不干,拿起我的纸飞机扔向他,再把他的纸飞机据为己有。爷爷故意和我争辩,并提议再教他折一次。我想,哼,再也不让你学到我是怎么折的。

我躲在椅子后面去折,让爷爷学不到。可是,爷爷偏偏折的比我的好看。折了几次纸飞机,渐渐倦了,爷爷又提议给我做陀螺。我不知道他说的陀螺是什么样子,就让他赶紧做。

他选了一截梓树枝,然后用锯子锯短,再将上面的树皮刮干净,然后拿手指比划几下,这里砍去一点,那里削去一些,只见木片像雪花般落了一地。我好奇地问爷爷为什么要这样,他说上面粗,下面细,按上滚珠才能转得更好。为什么选梓树不选别的,就因为梓树中间空心,很适合在陀螺尖上安装滚珠。爷爷还告诉我,陀螺不能削得太长太高,以免重心不稳,打起来很容易坏掉。

爷爷忙碌了好长时间,在我都快忘了的时候,爷爷拿给我一个难看的陀螺。这个陀螺真普通,玩起来还麻烦。爷爷哪里知道,城市的商店里各式各样、各种颜色的玩具应有尽有。

这个曾被我嫌弃过的陀螺,是我亲眼看着爷爷一刀一刀削成的,是他为了我精心制作的。等到爷爷去世后,我才发现它的珍贵。看到它,我很自然地就想起爷爷过去对我的各种好。李商隐曾有一句诗“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我想这就是我现在的感觉。

地址:十堰市第一中学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