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飘起了小雨,我知道那是爷爷的眼泪。

清明时节的小雨是天使的眼泪

时间:2017-04-01 11:22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杜俊豪

记忆中的清明总是会下些小雨,稀稀疏疏的,爷爷说清明时节的小雨是天使的眼泪。

爷爷去世的那年,我14岁,正在外地读初中,回家一趟不容易,母亲说中考最重要,不让我回家。等我回来时,他孤零零地躺在后山的坟地里,无论我怎么哭、怎么闹,他都不再理我。

爷爷是个能干的人,以前在大队上干过,后来当过一段时间教书先生,在村里威望比较高。去世后很多人来送花圈,后来下了一场雨,把花圈给打残了,风一吹,白的、紫的、红的、绿的都给吹走了。父亲很生气,可是我却很开心,因为爷爷生前生活朴素,不喜好亮丽的颜色,衣服也以灰黑色为主,我知道他一定是不喜欢这些花哨的东西,所以派天使把它们给弄走了。

爷爷年轻时是强势的人,对子女要求很严格,父亲脾气很倔,和爷爷素来不和,我出生后没有多久便分家了。可爷爷与我很亲,对我很宽松,极少对我发脾气。小时候家里很穷,没吃过什么零食,大多数都是爷爷卖土特产攒下钱给我买的,爷爷知道我爱吃冰糖,每年过生日,都会送上一大盒给我。我的生日爷爷每年都记得,可爷爷的生日我却从来不知道。爷爷不爱吃糖,用他的话说:“人老了,牙齿不好,吃糖会不舒服。”但我每次去爷爷家,总会有一盒冰糖放在爷爷床头的柜子上,他是为我准备的。

晚年的时候,爷爷喜欢和村里的老人一起玩搓牌(一种纸牌),我不会玩,却喜欢纸牌上的娃娃(梁山英雄好汉的图像)。我最喜欢里面的宋江,因为他是天牌,他最大。爷爷说,他最喜欢林冲,因为林冲是所有人物里最忠义、最有骨气的一个。当时我很小,不懂,只要我的牌比爷爷牌大就开心。后来看了电视剧,又读了《水浒传》原著,才逐渐明白其中缘由。

爷爷去世十几年了,我明白他是在另一个世界看着我成长,并守护着我,只是我看不见他而已。

今年的清明节又要来了,天空中开始断断续续飘起了小雨,我知道那是爷爷的眼泪,因为他知道,我在想念他。

地址:房县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