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操劳了一生,没有享过一天福,就这么走了。

父亲离开我们的日子

时间:2017-04-01 11:26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凌吉安

转眼间,父亲离开我们已有八个年头了。我永远也忘不了父亲与我们在一起的日子。

父亲生于缺衣少食的艰难岁月,后来他被队里推荐上了师范,成为一名教师。上世纪八十年代,父亲被检查出患有风湿性心脏病,他是家里的顶梁柱,所以一直拖着没有治疗,后来病情加重,全身多处疼痛,坐卧不安,可是他仍然家里家外操持。直到离开我们的前几年,他才在医院住过几次。他很少向我们诉说自己的病情。然而那次,听母亲说,父亲说他前几次住院都能缓解一些病痛,而这回治疗效果却不是很好,病情也没能减轻。没有住几天院,父亲不顾劝阻,星期五就要办出院,因为赶上周末就没能办成,直到星期一他自己办好出院手续,星期二就突然离我们而去了。

我忽然想起父亲快离开我们的前段日子,我一直感到肚中饥饿,可是吃饭时却吃不下。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冥冥之中上天对我的暗示。我忘不了那天父亲离开我们的情景:上午,还在上班的我因有事中途回家取东西,在楼下碰到父亲从外面回来,我简单地与他说了两句话,就回单位了。下午,我正在办公室,电话铃声骤然响起,接电话的同事说是“找我的”。接到电话,是我家邻居打来的,他让我赶快回家,并告诉我父亲的情况。我脑子一片空白,冲出去就往家里赶。等到楼下,屋里屋外早围满了人。父亲已经离开了我们,我顿时大哭起来……

我为不能尽到孝道而懊悔,更为父亲匆匆离去而思念不断。回想父亲住院的那段时间,我在单位抽不开身,去医院照料的时间少,有时一下班,匆匆赶到医院,父亲已经打完点滴自己回家了。父亲操劳了一生,没有享过一天福,就这么走了。我很长时间都无法接受这个现实,很多次都会梦到父亲,每当梦到父亲,我就会在梦里大哭,有时会突然哭醒,有时又会因为看到父亲而欣喜若狂:原来父亲并没有离开我们!我完全没有意识到这只是一个梦。可是,我在梦中竟然与父亲没有说过什么话,一如我们以前一样:我与父亲之间的交流实在太少了。

我永远忘不了父亲离开我们的日子——2009年5月19日。这些年来,我常常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他,想起他与我们在一起的日子:我想起了小时候,我坐在木凳上,他给我理发的情景;我想起了我参加工作后,周末从家中返回单位上班时,他替我收拾东西的情景;我想起了他去世前几天几乎不怎么说话的样子;我想起了他一直以来瘦弱憔悴的面容……

我知道,我的父亲并没有远离,他还一直活在我的心里,永远都不会逝去。

地址:郧西县城关镇乾兴寺小学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