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坟时我提起一壶好酒给外爷斟上。

喜欢喝酒的外爷

时间:2017-04-01 11:28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李岩

我们那里将外公叫外爷。我的外爷离开我已经有20多个年头了,我记不得外爷的样子,外爷走的时候我还小,才一两岁。后来我长大了也没见过哪怕一张外爷的相片。我问过家里人为什么外爷生前没有留下照片,即使是走的时候也应该留下供人缅怀的遗像才对啊,妈妈红着眼告诉我,外爷是在贫困中病死的,去世之前家里已穷得揭不开锅,没有余钱风光地办他的身后事了。

人生有太多遗憾。我从未见过我的奶奶,爷爷在我不满十岁时就去世了,我还不会走路,外爷又离开了我。如今,只剩下我的外婆还健在。家里长辈们都说族里晚辈不少,只有我对我的外婆最好,我想或许是为了弥补“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而把孝心全部倾注到了外婆身上吧。

我问过我妈外爷是什么样的人,“热心肠”是从我妈嘴里蹦出最多的一个词。每年回老家省亲,我也经常听村里上了岁数的老人提起我的外爷,老人们都说我的外爷非常仗义。那时候我的外爷拉板车,走街串巷看到谁家有帮忙的都会主动上去帮一把。在我的想象中,外爷一定是忠厚老实、和蔼可亲的长者,扶危济困,急人所难。

妈妈后来给我讲过一个我和外爷的故事。我一岁时,那一年的夏天特别热,高温天气让我全身起了痱子,爸妈因为白天要上班,所以只好把我交给了农村的外婆、外爷照顾。我全身大片大片的痱子让外婆、外爷犯了愁,却又无计可施,只好将痱子粉一遍一遍地往我身上涂抹,到了最后我竟然成了白花花的仿佛像掉进面缸里的小人。天气酷热难耐,又没有其它降温措施,恼人的痱子又痛又痒让我哭闹不止,那时候外爷的身体也不太好,但外爷没有一点不耐烦,依然尽心尽力地照顾着我。

外爷喜欢喝酒,酒量还很大,一顿能喝半斤。后来妈妈说外爷的早逝和过度饮酒脱不了干系。外爷为什么喜欢喝酒?我想是因为要养活一大家子,繁重的劳作和压力让外爷的苦闷无处排解,唯有借酒消愁。我现在酒量也不错,妈妈说我这点像外爷。我很早就会喝酒,我小时候外爷经常拿着蘸着酒的筷子喂我,他乐得哈哈大笑,我也跟着哈哈大笑……如果外爷现在还活着,我想我们俩一定聊得来,可是我再也没有机会和外爷一起喝酒。

清明节马上就要到了,我希望是一个下雨天,上坟时我提起一壶好酒给外爷斟上,边喝边聊。

地址:十堰市北京南路37号方正小区601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