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燃尽了青春,岁月催老了容颜。说故事的人已然长大,而故事里的人却来不及听。

你是我一生都无法讲完的故事

时间:2017-04-01 11:29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刘泉

回忆像个说书的人,用满是乡音的口吻,说一个人,叙一段情。时光燃尽了青春,岁月催老了容颜。说故事的人已然长大,而故事里的人却来不及听。

我要说的故事就是我的爷爷。记忆中,爷爷是一个很慈祥、和善的人,总是面带微笑。爷爷是一个老中医,他会扎银针、拔火罐,会给小孩打针,会自己配中药开方子。小时候每一次生病,都是爷爷给我打的针。记忆中爷爷总是拿个小钢筋锅,用一块白纱布把又细又长的针头包住,放到锅里烧开,再拿个镊子把针头上到注射器上,把小玻璃瓶里面的药吸进去,再在屁股上扎针。

每一次打针的时候我都会嚎啕大哭,爷爷就会事先买一包糖,说打完针就发糖,所以那个时候生病了既害怕又欢喜。而那个时候家里经常有很多人来请爷爷看病,我总是跟在后面拿着体温计夹在胳肢窝观察体温表有没有变化,拿着听诊器这听听那听听,然后一脸认真地说:“爷爷、爷爷,怎么没有声音,是不是坏啦!”爷爷和蔼地摸着我的头说:“等你长大了就会用,就有声音了。”

1996年,爷爷从医院退休了。退休之后爷爷每个月都会领500元的工资,每次发工资爷爷都会买几斤新鲜的猪肉,买两包冰糖,一大包点心,而那个时候就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候。

当年夏天,我跟爸爸一起到十堰过暑假。某天早上爷爷因为脑溢血而突然离世。那个时候,交通很不方便,从十堰回老家竹山坐车起码要一天的时间。我们早上坐车晚上才到家,进门去的那一瞬间大人们都没忍住,伤心地掉下了眼泪。

这么多年为家里遮风挡雨的那片天突然就塌了,爷爷走得太突然,连个背影都没留下。出殡那天几乎全村的人都来了,他们都说,“刘医生是个好人,这辈子没享到福,也没有经过病痛的折磨,也算是一种福报。”

一转眼21年,如今爷爷坟前的两棵松柏苍翠而挺拔,每逢清明和过节的时候,不管多远家人都会驱车赶回来,走上十几分钟的山路烧纸磕头来纪念爷爷,祈求爷爷的保佑,而这种风俗也成了我们家族祭祖怀念故人的一种习惯。

每年的春天,我都会看见爷爷墓碑的缝隙里长出几朵小花,风一吹微微而动,我想那一定是爷爷在笑,他心中的那份担忧和牵挂如今已开花结果,希望变成了现实。而我想说,难忘记忆中的那份爱,你是我一生都无法讲完的故事。

地址:车城南路亨运4s店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