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永远回不来的时光,那些与鱼腥草有关的温暖记忆,总会在我心中流淌。

奶奶,您还有鱼腥草吃吗

时间:2017-04-05 11:13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张忠文

小时候,我对鱼腥草并无太多好感,甚至是有些厌恶,这源于它那种近乎霸道的腥臭味。我最早关于鱼腥草的记忆是与奶奶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记得第一次挖鱼腥草好像是在初夏时节,天空瓦蓝瓦蓝的,奶奶提着一把短把的锄头,颤颤巍巍走在前面,我则拎着旧竹篮一蹦一跳跟在后面。我们走到一条杂草丛生的水渠旁,奶奶指着一大片很特别的野草说是鱼腥草。只见它叶如心形,背面是紫红色,开着一朵朵淡雅的小白花,花中一根黄黄的花柱,格外夺目。我伸手摘了一朵花,想闻闻它的香味,不料一股浓郁的腥臭味扑鼻而来,令人作呕。我立马把花扔到地上,心中有一种受骗的感觉,又狠狠地踩了两脚。

奶奶却笑眯眯地对我说,那草叫鱼腥草,正因为它的那种怪味而得名,不仅可当菜吃,而且还是一味中药,能清热解毒、健胃消食。我们家里也只有奶奶爱吃鱼腥草,无论奶奶如何劝说,我都不愿喝用鱼腥草煮的粥或汤。

奶奶去世后,我家便没人挖鱼腥草了。我对鱼腥草也就渐渐地淡忘了。

后来到县城工作,偶然在一家小店吃花饭,有鱼腥草绿豆汤出售。这突然唤起了我童年的记忆,我想起了奶奶,便要了一碗鱼腥草绿豆汤,喝下去凉爽可口,一丝鱼腥味夹着淡淡的清香,这感觉与记忆中鱼腥草绿豆汤大相径庭。从那以后我便成了那个小店的常客,不仅是因那店花饭好,更重要的是那里一年四季,从早到晚都有鱼腥草绿豆汤喝。

也不知是因为怀念奶奶,还是真觉得那鱼腥草绿豆汤好喝。每次在那里吃饭,我都必喝鱼腥草绿豆汤,而每次喝鱼腥草绿豆汤,我都会想起奶奶。

再后来,有一个春天,我们在酒店吃饭,酒席上有一盘凉拌鱼腥草。我心想这样能吃?难却朋友盛情,便夹了一小段鱼腥草根送到嘴里,细嚼起来,一股腥味夹杂着新鲜植物的清香,脆嫩、辛辣、微甜,但是越嚼越香,回味无穷,感觉竟与吃苦瓜有异曲同工之妙。

回家后,我上网一查才知道,原来鱼腥草在古今中外都是一味佳肴,不仅可以加入盐、醋、姜、葱、香油等佐料凉拌来吃,还可以炖、炒、做汤、腌渍等,根、茎、叶各有做法。鱼腥草还可以与瘦肉一起炒来吃,腥味加肉香,另有一番风味。

从那以后,我常利用周末去城外的山坡上挖野生的鱼腥草,回家洗净了或凉拌了吃或煮鱼腥草绿豆汤喝。漫步在田野山坡间,沐浴着和煦的阳光,寻找鱼腥草的过程就是一种享受,也是对童年生活的一种回味。

在生命的旅途中,总有些人和事窖藏在记忆的深处,每当触景之后,重新回味就会有无限的温暖!那些永远回不来的时光,那些与鱼腥草有关的温暖记忆总会在我心中静静流淌。

奶奶长眠在故乡已二十余年了。每次吃鱼腥草时,总会在心中默默地问一声:奶奶,您在故乡还好吗?还有鱼腥草吃吗?

地址:房县城关镇西水北路13号物价局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