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声、雨声也告诉我,要像两位哥哥那样一腔赤诚,不畏艰险,昂首屹立于大地之上。

难忘两位令人敬重的哥哥

时间:2017-04-05 11:14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叶佳

咚咚咚,咚咚咚……这深沉、哀伤的锣鼓声在2017年1月2日的夜空中响起。房县凤凰山殡仪馆吊唁厅里,我的又一位受人敬重的哥哥汪传华静静地躺在鲜花丛中。

锣鼓伴着丧歌,诉说着哥哥汪传华的人生之路。少年时饥饿伴随着他,青年时忧愁缠绕着他,中年时劳碌重压着他,老年时病痛折磨着他。在那个困苦的年代,哥哥不忘职责,抱着希望去追求,用幽默与乐观感染和激励家人。最令人难以忘怀的是,当大哥英年早逝时,二哥望着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弟妹和兄长留下的一对襁褓中的婴儿,毅然放弃了去城市工作的机会,用他那羸弱的身体支撑着整个家庭。哥哥成家后,陆续出生的子女,更使他心力交瘁。长时期精神和体力的双倍付出,哥哥透支着生命的能量,以至于未老先衰、病痛缠身……

这锣鼓声是那样令人震撼,又是那样耳熟,它把我带进了另一次伤痛之中。那是2015年4月16日晚,锣鼓是为我崇敬的大哥赵生全敲击的。

在我的心目中,大哥是智慧、豪爽的化身。说他智慧,是他善于洞察时势,有运筹帷幄的雄才,只可惜生不逢时,未遇识马的伯乐;说他豪爽,是对待身边朋友他都是鼎力相助,甘为朋友两肋插刀,因此许多人对他推心置腹。大哥一生颠沛,壮志未酬,年老却突发疾病匆匆离去,实在可惜可叹。

锣鼓声声,哀音缭绕。两位哥哥过早地相继而去,也许他们有话未能说出,离别之时化作扑面的雨水,倾吐对亲人的思念与不舍。

鼓声、雨声也告诉我,要像两位哥哥那样一腔赤诚,不畏艰险,昂首屹立于大地之上,用勇于担当的精神,为亲人撑起一片天。

地址:东正国际小区3栋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