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妹妹每次去看她,她总是竭尽所能地给我们做好吃的。

刻在心上的思念

时间:2017-04-05 11:15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齐小白

前几天看央视一档名为《朗读者》的栏目,刚好看到徐静蕾朗读史铁生的《奶奶的星星》,这位以知性著称的才女几度哽咽。待她朗读完,隔着屏幕的我早已泪眼婆娑。那种对逝者的缅怀,对时光的追忆,对世事的唏嘘,轻易就将我俘获,因为我的内心,同样深深牵挂着我的奶奶,一位清瘦的老太太。距离奶奶离开我们已经有16个年头,浓浓的不舍和难过已经被时光冲淡,刻在心上的是一份淡淡的思念和柔柔的温暖。

外公外婆去得早,我无缘见过他们,爷爷离开的时候我也只有三四岁,还没有什么记忆。在我儿时的印象中,只有奶奶这一位老人的模样,就是这么一位老人,给了我满满的爱。小时候调皮,妈妈的急性子一上来,总是免不了一顿猛揍。这时,奶奶就成了我的避风港湾。在小小的我看来,奶奶的怀抱是最安全的地方,她从来不会跟我发脾气。抱着我的时候,她的怀里总是那么温暖。我记得靠在奶奶怀里和她一起辨认天上火烧云的形状,我记得着凉之后奶奶拿烤热的鞋底给我捂肚子。

后来奶奶不和我们一起住了,二伯负责赡养她,在菜地里给她盖了个小屋子。我和妹妹时时去看她,奶奶的屋子很小,床也很小,一个小小的灶台,一个被熏得黑黑的小煤炉,我和妹妹每次去看她,她总是竭尽所能地给我们做好吃的。有一次去看她,奶奶用小炉子给我炒我爱吃的蚕豆,那时候快到冬天了,哪里还有蚕豆呢?原来是她夏天的时候去地里拾回来晒干保存的,用一个小簸箕装着。那时候我还小,不知道什么叫感动,只是满心欢喜,觉得奶奶她真是无所不能。

再后来,奶奶年纪越来越大了,大概有70多岁了,有一次奶奶头疼,二伯和爸爸带她去看病,从那以后,我再也没见到过奶奶。

后来的很多年里,我时常梦到奶奶,梦里的她还是那个瘦瘦的老太太,满脸皱纹。

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一幅幅画面在脑海中慢慢浮现,眼泪止不住地落下来,即使过了这么些年,想起那张布满皱纹的脸,心里还是会觉得不舍,觉得遗憾,觉得想念。

地址:茅箭工商所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